社会保障半月谈

劳动人事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暨社会保障半月谈第68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3

劳动人事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暨社会保障半月谈第68期于2023年6月1日(星期四)下午16:00至17:30在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行。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李海峥教授进行了题为“Human Capital Measurement: Quantity vs. Quality and Individual vs. Aggregate”的分享。本次学术讲座由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刘宏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的王天宇副教授、周广肃副教授、王非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的刘靖教授等学者以及30余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这篇文章讨论了不同技能劳动力之间的替代关系对人力资本总量影响,并提出构建由个体层面到宏观层面相互融合的人力资本度量理论框架。本文基于教育程度、工资水平两个维度度量人力资本。在基于工资水平的度量方面,本文采用了三种方法:J-F人力资本、效率单元、广义人力资本。接下来,本文利用中国1985-2018年的数据,运用上述方法计算了我国及各个区域的人力资本度量结果,并对比分析不同度量指标下我国人力资本的动态变化。最后,本文考察了不同人力资本度量指标对经济发展差异的解释力。研究发现,由于不同人力资本度量指标所反映的内涵不同,其对经济发展的解释程度存在差异。本文为研究人力资本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提供了依据,对于推动我国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在讲座过程中以及讨论环节,参会师生就参数估计、人力资本折旧、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人力资本需求变化等方面问题展开激烈讨论。最后,参会师生对李海峥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

(文/图:段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