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半月谈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66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05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66期于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下午13:00至14:30在求是楼343会议室成功举行。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教授进行了题为“Effects of Childhood Peers on Personality Skills”的分享。本次学术讲座由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刘宏教授主持,赵忠教授、郭瑜教授、罗楚亮教授、赵丽秋副教授、周广肃副教授、王非副教授、韩军副教授、陈轩副教授、邹先强老师、李梦婷老师、林琳老师、陈泽阳老师、雷子腾老师、冯雯老师等学者以及50余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这篇文章研究同伴效应对儿童非认知能力的影响。虽然已有大量文献研究了同伴效应对认知能力的影响,但对非认知能力的影响却鲜有探究。本文基于随机分班的研究环境,利用中国西部某市四至六年级儿童的调查数据,以基期班级内留守儿童占比度量同伴效应,采用大五人格量表衡量儿童的非认知能力。

在讲座过程中以及讨论环节,参会师生就田野调查的方法论、量表的信度和效度、作用机制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参会师生对冯帅章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

(文/图:段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