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半月谈

劳动人事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暨“社保半月谈”第71期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29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71期于2023年10月26日(星期四)上午10:00至11:30在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行。南京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田蓉副教授进行了主题为“社区基金(会):社会慈善资源的社区动员新机制”的分享。本次讲座由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李莹副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刘太刚教授以及学院内外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报告旨在探讨共同富裕与第三次分配、社区慈善兴起和五社联动等政策和社会环境大背景下,社区组织及个体如何参与社区慈善,以及社区基金和社区基金会在其中的角色与功能。田蓉副教授系统梳理了社会慈善资源、社区基金、社区基金会等相关概念的关联,分享了其关于社区层面捐款动机的研究结果,并结合自身实地调查、社区慈善活动参与等实践经验,深入探讨了当前社区筹款和社区基金、社区基金会的进展与挑战。

在讨论问答环节,参会师生就自身曾经参与过的社区慈善活动和理论机制进行了积极分享与探讨。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对田蓉副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