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半月谈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61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27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61期于2022年12月22日(星期四)下午12:30至14:00,通过腾讯会议的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熠教授进行了题为“‘后浪’冲击下的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学术分享。本次学术讲座由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刘宏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的封进教授和王贞老师、中国人民大学的郭瑜教授、王天宇副教授、刘凯副教授、白晨副教授和周钦副教授等校内外学者以及70余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为了全球人力资本进步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同时也导致年轻世代与老年世代的人力资本差距拉大,形成了所谓的“后浪”现象。张熠教授从不同维度讨论了“后浪”现象对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影响。宏观层面,高速人力资本进步能够补偿老龄少子化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冲击,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高退休前工资替代率、低平均工资替代率、高制度内赡养率、低退休年龄等典型事实。中观层面,在工资压缩机制下,高速人力资本进步影响老年劳动参与率和劳动力跨地区流动。未使用老年劳动力增加和年轻劳动力流出共同推高了市场化程度偏低的地区的赡养负担。微观层面,高速人力资本进步提高了年轻劳动力承担家务劳动的机会成本,驱动了中国家庭代际分工改变,进而引发了对公共教育的需求。

在讲座过程中以及讨论环节,参会师生就模型中变量间的关系、人力资本进步背景下的中国特色、人力资本增速下降的可能影响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学术气氛浓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最后,参会师生对张熠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

(文/图:段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