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半月谈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60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4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60期于2022年11月10日(星期四)下午12:30至14:00,通过腾讯会议的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石菊博士进行了题为“Pay More for Less: Effect of Targeted Lower Cost Sharing on Healthcare Utilization and Expenditure”的学术分享。本次学术讲座由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刘宏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的封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王天宇副教授、刘凯副教授和李乐乐老师、中央财经大学的彭晓博副教授、清华大学的刘晨源助理教授等校内外学者以及近100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1.jpg

医疗保险设计的核心是通过成本分担机制实现费用控制,并确保医疗资源可及性。石菊博士使用中国西部某县的新农合参保和报销数据,基于高血压和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患者门诊费用负担的调整,构建双重差分模型,探讨了提高“高价值医疗”报销比例对医疗费用的影响。研究发现,提高两病门诊报销比例增加了患者的门诊费用,减少了住院费用,并大幅地减少了医疗费用总支出。异质性分析结果显示,医疗费用的节约主要来源于健康状况较差的人员。文章还发现,提高两病门诊报销比例主要通过增加患者门诊服务使用率、改善患者健康状况改善和普及健康知识等途径控制医疗费用。

在讲座过程中以及讨论环节,参会师生就控制组的选择、模型的设定和长短期影响的差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学术气氛浓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最后,参会师生对石菊博士的精彩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图文:段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