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半月谈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62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4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62期于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下午12:30至14:00在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行。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郝珺研究员进行了题为“《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文件解读”的分享。本次学术讲座由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刘宏教授主持,王天宇副教授、刘凯副教授、李乐乐老师、李梦婷老师等学者以及30余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虽然我国医保制度建设和改革取得了一些突破,但仍然存在多方面的风险。为此,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于2020年3月5日发布了指导性文件《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旨在规划我国医保制度体系的发展路径。文件明确了保基本的基本准则,并制定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事求是的保障标准。郝珺研究员分析了文件传递出的方向性信号,对改革措施进行了详尽的梳理,并具体阐述了当前的工作进展和成就。最后,郝珺研究员探讨了未来医保改革的机遇和挑战。

1.jpg

在讲座过程中以及讨论环节,参会师生就政府的定位、医保统筹步伐、惠民保的可持续性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参会师生对郝珺研究员的精彩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

(文/图:段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