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半月谈

​中国人民大学通识讲座·劳动人事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暨“社保半月谈”第72期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08

2023年11月4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通识讲座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72期讲座在立德楼410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纽约大学的吴蓓教授分享了主题为“Oral Health: An Essential Element of Healthy Aging”的研究。本次论坛由劳动人事学院李梦婷讲师主持,来自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经济学院、统计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明德书院等四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讲座中,吴蓓教授介绍了老年人口腔健康目前的状况、挑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探析了口腔健康对老年健康的影响及其影响机制。首先,吴蓓教授分享了两个关于口腔健康、牙科保健和认知功能的纵向研究,通过对5期HRS(健康和退休研究)数据的分析,发现看牙和有齿都是认知功能较慢下降的必要条件,并通过系统回顾和Meta分析发现牙齿脱落与认知障碍、痴呆症的增加相关。接着,吴蓓教授对探究口腔健康与糖尿病间关系的研究进行了深入介绍,该研究通过对来自9期NHANES(全国健康和营养检查调查)数据的37,609个样本的分析,发现不同种族群体的牙齿随年龄脱落趋势存在差异,且患有糖尿病的成年人的牙齿脱落情况大约是非糖尿病患者的两倍。而后,吴蓓教授分享了关于糖尿病对认知能力的影响的研究,提出糖尿病和牙炎的同时发生导致老年人认知能力加速下降,且糖尿病和牙齿脱落同时发生对认知能力下降的影响在不同年龄组中有所不同。最后,针对当前老年口腔健康管理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吴蓓教授提出了扩大医保覆盖面、加强口腔健康知识宣传、将口腔健康纳入初级卫生保健等解决措施和未来发展方向。

在讨论问答环节,参会师生就老年人口腔健康这一议题进行了积极分享与热烈讨论。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对吴蓓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

文图:高艺璇

审核:白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