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半月谈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75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2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75期于2023年12月11日(星期一)上午13:00至14:30在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及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岳阳副教授进行了题为“‘取消药品加成’能否解决‘以药养医’问题?”的分享。本次学术讲座由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刘宏教授主持,王天宇副教授、刘凯副教授等学者以及其他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文旨在借助“取消药品加成”政策,使用结构模型和经验研究方法,探讨药品价格规制下医生处方用药选择的调整机制,并考察回扣与返利对药品使用决策的影响。研究发现,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虽然能够减弱医院销售高价药的动机,但无法彻底消除。这项研究加深了对“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效果的理解、并对“以药养医”模式的形成进行了探索。

在讲座过程中以及讨论环节,参会师生就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对药企和医院行为的影响、药品购买和医疗服务使用之间的替代关系、政策试点与全面铺开的效果差异、估计系数含义解读、基本药物目录更新对药品价格和患者选择的影响、样本的全国代表性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参会师生对岳阳副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

文/图:段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