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半月谈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55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9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55期于2021115日晚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吕冰洋教授进行题为“现代财政制度的构建:公共秩序视角”的学术分享。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主任郭瑜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刘宏教授、王天宇副教授及多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d615b26eb7194dffa02f55477defd787.jpg

吕冰洋教授详细介绍了公共秩序视角下财政制度的构建。他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回顾了我国古代与近代思想家对财政的论述,并指出西方传统财政学的局限性进而提出财政研究基础的新维度:公共秩序。

教授从思考方向、现代财政职能、中国财政制度的演变逻辑现代财政制度的框架构建四个部分对公共秩序视角下财政秩序的构建作出研究分享。他首先介绍了文章写作的背景知识,详细阐释现代财政制度的四个重要思考方向1.中国传统文化与国家治理;2.马克思主义“社会公共需要”思想;3.工业革命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4.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财政发展历程吕老师简要介绍了现代财政制度的职能,并梳理了中国财政制度的演变经历从嵌入企业到嵌入社会历史过程。最后,指出,现代财政制度应从预算制度、收入制度、支出制度和分权制度四个方面进行构建。

e99529bc59ce42fa9bab30a350d577a6.jpg

吕冰洋教授做完主题报告分享后,参会师生就主题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与探讨。大家就讲座内容提出了财政学研究的历史视角、财政分权、财政政策对家庭的影响等相关问题,吕教授对现场师生提问进行了解答。参会师生对教授的所带来的精彩分享表示热烈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b38062857a8c49e78f435a06e3f4562f.jpg

(文/图: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