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半月谈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57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12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57期于2022年3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00至11:30,通过腾讯会议的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来自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陈希副教授进行了题为“解救‘困在时间里的老人’——认知能力衰老的经济、医疗和健康行为的后果评估”的学术分享。本次学术讲座由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王天宇副教授主持,郭瑜教授、刘宏教授、刘凯副教授、李乐乐助理教授等、硕博研究生和校内外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陈希教授首先通过详实的数据介绍了阿尔茨海默病在美国的发病率、治疗成本和照料负担及其在不同族群、社会经济地位人群中的差异,并从筛查成本和照料成本的比较、认知退化下的最优决策等角度讨论了经济学在应对阿尔茨海默病这一老龄化社会的顽疾中能够起到的作用。陈希教授介绍了他和合作者使用1995-2018年的健康和退休调查所做的关于老年失智对一系列预防保健利用和健康行为的短期和长期影响的研究。事件研究法得到的结果表明,认知退化发生前后,医疗检查、疫苗注射和体育锻炼等行为以及体重等健康指标均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这些证据有助于公共政策对老年失智和认知衰退的早期干预。

在讲座过程中以及讨论环节,复旦大学封进教授、复旦大学王贞助理教授、北京大学庄晨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宏教授以及参加讲座的硕博研究生就认知退化效应与年龄效应的区分、阿尔茨海默症药物的医保覆盖、指标的预测效力和认知退化发生前后个体回忆的准确性等问题与陈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最后参会师生对陈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了由衷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图:陈淑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