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半月谈

社保半月谈54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14

2021年1月13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主办的“社会保障半月谈”第54期讲座于线上举办。此次讲座邀请到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刘涛教授,进行主题为“德国长期护理保险的缘起与变革”的分享。刘涛教授作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及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长期从事德国与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比较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保障、福利制度、社会政策及社会治理。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主任郭瑜副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刘宏教授、白晨助理教授、王天宇助理教授等60多位听众参加了本次线上活动。

郭瑜副教授就本次讲座的主题和主讲人向参会师生作了介绍,邀请刘涛教授就德国长期护理保险做主题报告。刘涛教授详细介绍了长护险在德国诞生的时代背景与社会状况。作为德国的第五险,也是世界史上的第一个长护险制度,德国的长护险诞生于德国经济市场的低迷期。他指出纵观历史,许多社会保障制度都于危机中诞生,危机同样也是契机,危机给予了政府与公民深刻反思的机会,反倒有利于促进社会保障制度与政策的建设。

刘涛教授从德国长护险制度运行的宏观和微观两层面作出了研究分享。在宏观层面,他着重就以下几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思考:德国如何实现医疗系统和护理系统的“有界结合”;德国采取何种参保方式纳入更多参保人员形成具有普遍性的国民长护险;德国如何汇集社会力量的涓涓细流引入到长护险的汪洋大海之中。在微观层面,他使用了大量数据与图表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以下三方面的内容:德国长护险费率的调整趋势及依据的原则;德国老年人护理的多种选择形式以及德国养老服务的基础设施。

刘涛教授还就“设立长护险稳定基金”、“未育者提费”、“长护分级由三级到五级”、“长护险待遇提升”等近年来德国长护险制度的主要改革措施提出了一些关键问题思考,并就长护险制度设计与改革的核心理念以及制度实践中的难点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长护险制度应当秉持积极的护理思想,将预防与康复置于护理之前;此外,护理中的暗面、护理质量的评判标准等因素会对制度的实施造成不利的影响。

在刘涛教授做完主题报告分享后,参会师生就主题报告的内容积极进行了深刻的互动与探讨。白晨老师提出了自己所关注的两个问题,分别为“我国该如何界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与长护险的边界”和“经济下行压力下社会保障制度扩张的动机”。仇雨临老师首先从“国民长护险”和“引社会入长护险”这两点分享了讲座带给自己的启发,并且提出了以下三个问题,分别为“德国人对于长护险费率增加的态度”、“德国现行对护理质量是否有统一的衡量标准”和“我国长护险应当实行哪种参保模式”。其余师生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疑问。刘涛教授对以上观点和问题均作出了回应和解答。

讲座的最后,参会师生对刘涛教授的主题报告表示了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