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学术研究论坛

2022职业发展学术研究立秋论坛暨职业研究沙龙(第13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5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职业开发与管理系、劳动经济学会职业开发与管理分会和中国人民大学组织行为学研究所主办的2022年职业发展学术研究立秋论坛暨职业研究沙龙(第13期)于2022年8月7日(星期日)晚上19:00至21:30借助腾讯会议的线上途径顺利开展。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世界如此“乌卡”,生涯如何规划”。来自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江新会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辛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涯发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雪萍教授分别做主题演讲。劳动人事学院周文霞教授主持论坛,于坤副教授、金秋萍助理教授、王桢教授分别对报告作了点评。来自全国近200位职业开发与管理和组织管理领域的教师、研究生和企业实践者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江新会教授的报告主题为“职业使命感:基于同理心及意义构建视角的思考与研究”。江新会老师首先充分强调了职业使命感的重要性,并在此基础上点出了当前职业使命感研究在其作用机制和产生机制等方面的若干不足之处。其后,江新会老师以同理心为研究视角,分享了个体基于对工作受益对象的同理心在工作中发展职业使命感的研究模型,对职业使命感到底如何产生的起效机制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其中,江新会老师重点论述了意义构建作为使命感研究支撑视角的重要价值,还讨论了整体模型的适用性以及职业使命感的界定问题。最后,江新会老师分享了一个前沿实证研究,探讨了工作负荷、工作压力以及角色冲突与工作投入关系中职业使命感等重要变量的中介作用。于坤老师围绕基于建构思维的使命感研究、同理心视角下的使命感发生机制、从“苦”到使命感的路径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辛璐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以内心的稳定对冲职场的易变:职业成功观清晰度的作用机制研究”。辛璐老师首先讨论了当代职场的无边界性和易变性,强调在此背景下个体明晰自身的职业成功对于应对职业世界变化的重要性。随后,辛璐老师介绍了其关于职业成功观清晰度的两个研究。研究一开发并且验证了职业成功观清晰度的量表。研究二提出了一个职业成功观清晰度的作用机制的模型,该模型提出职业成功观清晰度与职业满意度、人岗匹配和幸福感成正相关关系,并且职业决策自我效能感中介了职业成功观清晰度与这些结果变量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验证了该模型。金秋萍老师就职业成功观清晰度与职业自我认同概念辨析问题、测量问题以及职业成功观清晰度和职业成功观的交互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沈雪萍教授的报告主题为“让生命发声—大学生职业使命感的相关研究与应用案例”。沈雪萍老师首先对职业使命感的概念和来源进行介绍,然后从大学生就业困境、无边界职业时代个体职业生涯、高校就业工作与立德树人三个方面阐述了研究大学生职业使命感的必要性。随后沈老师系统介绍了目前职业使命感的相关研究。接着沈老师介绍了她和合作者对大学生职业使命感开展的系列研究,研究结果发现主动性人格、核心自我评价、专业技能、职业自我认知等个性心理特征对于职业使命感有预测作用,家庭、学校、职业实践、实习等环境或经历也有利于职业使命感形成。职业使命感会帮助个体确定职业目标,降低职业决策困难,提高求职清晰度等。最后沈老师还介绍了基于职业使命感培养的高校生涯教育路径。王桢老师就大学生职业使命感的变化、影响因素的相对重要性、职业使命感培养的干预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讲座的结尾,周文霞教授对嘉宾的精彩分享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论坛的目的、举办形式、未来展望等进行了介绍。此次学术论坛展示了职业发展领域的最新研究和实践动态,推动了前沿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的传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