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学术研究论坛

2022职业发展学术研究立夏论坛暨职业研究沙龙(第12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7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职业开发与管理系、劳动经济学会职业开发与管理分会和中国人民大学组织行为学研究所主办的2022年职业发展学术研究立夏论坛暨职业研究沙龙(第12期)于2022年5月5日(星期四)晚上19:00至21:30借助腾讯会议的线上途径顺利开展。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职业生涯教育与咨询应该如何做”。来自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副教授,中北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刘宝华,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贾利军分别做主题演讲。劳动人事学院周文霞教授主持论坛,王桢教授、金秋萍助理教授、于坤副教授分别对报告作了点评。来自全国近200位职业开发与管理和组织管理领域的教师、研究生和企业实践者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庄明科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如何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咨询”。庄明科老师首先介绍了职业生涯咨询的背景及现状。接着庄明科老师分享了职业生涯咨询中常见的标准化评估工具和非标准化评估工具。标准化评估工具包括各类标准化的心理测评量表、测评系统、测评平台等。非标准化评估工具包括多种生涯卡牌、生涯风格访谈、工作史与简历分析、理想一天、“五种生活”活动、职业家谱图等方法。然后庄老师阐述了探索生命主题的方式和认识自我的四种思维。最后庄明科老师从六个方面探讨了高校职业咨询室参考标准。王桢老师就测评信效度、卡牌工具开发与获取、职业咨询室标准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刘宝华老师的报告主题为“生涯教育践行论”。刘宝华结合自身在中北大学的生涯教育实践经验和管理经验,介绍了生涯教育的作用、途径和手段以及个人反思。刘宝华认为高校生涯教育尤其是中北大学的生涯教育的作用主要包括价值导向和引领作用。中北大学生涯教育的教育保证主要体现在两个机制,包括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教育手段主要依赖两个抓手,即师资队伍和志愿者队伍;生涯教育途径包括三个平台,即课程平台、活动平台和研究平台。总结过往实践经验,刘宝华认为生涯教育应该要突出其实践性,并且需要在学生生涯早期实施。金秋萍老师就中北大学的生涯课程设置、志愿者团队的作用等问题与刘宝华老师进行了探讨。

贾利军教授的报告主题为“修齐治平—谈谈中国人的生涯教育”。贾利军老师首先以韩愈为例对古人的职业生涯进行了解构,并以此引出了古人职业生涯背后的生涯教育、生命观、文化信仰的重要作用。中国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修齐治平”就是提升生命的高度与广度,实现生命状态的提升。贾老师首先提出中国人的修身教育是分层之学。与西方的分科之学相区别,分层之学从“器”、“象”和“道”三个层面去考量问题,更有整体观、更适应当前的时代。其次,贾老师认为中国人的生涯发展是全息跃升。个人的修身与齐家、治国存在着全息的基础,修身达到一定程度就同时具备了从齐家到治国平天下的可能性。贾老师以自己深厚的国学功底为职业生涯咨询教育开启了一个别有洞天的新视角。于坤老师就职业到生涯再到生命的追溯逻辑、中国式生涯观的特征以及东西方生涯教育体系的对话与融合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讲座的结尾,周文霞教授对嘉宾的精彩分享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论坛的目的、举办形式、未来展望等进行了介绍。此次学术论坛展示了职业发展领域的最新研究和实践动态,推动了前沿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的传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