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学术研究论坛

2023职业发展立春论坛暨职业研究沙龙(第15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2.09

2023年职业发展立春论坛暨职业研究沙龙(第15期)于2023年2月4日(星期六)在线上成功举行。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职业开发与管理系、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劳动经济学会职业开发与管理分会和中国人民大学组织行为学研究所主办,主题为“韧性与希望:2023的生涯打开方式”。

教育部全国就业指导中心特约就业创业培训专家、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林骥佳,美国奥本大学心理系教授范津砚以及深圳大学生涯发展中心教研室讲师、深圳市生涯规划与发展协会常务理事、劳动经济学会职业开发与管理分会理事孙竞分别作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劳动经济学会职业开发与管理分会会长周文霞主持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人力资源与领导力开发中心主任、劳动经济学会职业开发与管理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桢,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职业开发与管理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劳动经济学会职业开发与管理分会副秘书长于坤,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助理教授、劳动经济学会职业开发与管理分会理事金秋萍分别对报告作了点评。来自全国近200位职业开发与管理和组织管理领域的教师、研究生和企业实践者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林骥佳老师的报告主题为“生涯教育本土化的探索与实践”。林骥佳老师首先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基本情况,提出开展职业生涯教育本土化探索的必要性。然后林老师介绍了北理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四方面的工作实践,包括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夯实职涯教育基础;从供给侧改革,完善职涯教育平台;以工作室建设为牵引,全面推进职涯教育;以生涯教育本土化为目标,打造生涯教育特色品牌。最后,林老师提出了五阶段生涯思考圈,分别为身在何方、欲往何处、有何资源、如何到达、怎知到达。王桢老师就第一课堂课程建设、学校职业指导教师的队伍建设与职业发展、学校和院系联动育人等方面与林骥佳老师进行了探讨。

范津砚老师的报告主题为“从认知疗法的角度看韧性与希望”。范津砚老师首先对当今社会竞争压力导致的焦虑和抑郁问题进行了介绍,其中重点强调了可以提升韧性、重塑希望的认知疗法在应对焦虑和抑郁方面的重要价值。其后,范老师介绍了认知疗法的历史沿革、核心概念和基本原理。在此基础上,范老师重点讲解了五个重要的认知失真,并以案例做了生动的诠释。最后,范老师对拖延症的五种典型心态结合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于坤老师就认知疗法对解决高校与职场人群现实问题的重要价值、临床理论概念如何更好地与职业发展研究相结合等方面与范津砚老师进行了探讨。

孙竞老师的报告主题为“基于生涯适应力理论的高校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孙竞老师系统地介绍了其个人与团队打造的基于生涯适应力理论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孙老师首先介绍了课程的背景与理论基础。基于此,孙老师重点介绍了其课程的教学改革创新点,包括游戏化思维的课程设计理念、教学形式多样化、增强实践性研究课题及促进生涯规划课程学术化和专业化。随后,孙老师展示了课程建设效果评估结果。最后,孙老师简要介绍了课程未来的改革方向。金秋萍老师就课程建设的具体落地细节及可持续提高大学生生涯适应力的干预措施与孙老师展开了对话与讨论。

最后,周文霞教授对嘉宾的精彩分享进行了简要总结,围绕生涯教育的本土化和全球化、教学与研究的关系以及职业发展课程和实践活动的设计等问题与三位嘉宾交流了观点。最后,在周文霞教授对2023年怀抱希望和培养韧性的期许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