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本科第四党支部开展“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2.06.30

劳动人事学院本科第四党支部于2022年6月19日20:30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六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原文讲解为主线,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坚定教育自信四个方面切入,将云游校史展、微党课学习、党员经历分享等环节贯穿其中。会议由支部书记陈致璇和组织委员王欣茹共同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和若干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部分,陈致璇首先回顾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结合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经验,阐释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地位,强调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应当态度鲜明、行动坚决,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  

在传承红色基因部分,陈致璇带领与会同志云游校史展,以线上形式参观学校博物馆。老照片和旧物件承载了校史中的红色根脉,生动呈现了中国人民大学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参观结束后,大家集体收看了张东刚书记主讲的示范微党课,对中国人民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陈致璇鼓励大家在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擦亮精神底色上要态度鲜明、行动坚决,自觉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校史,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激发使命担当,勇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在扎根中国大地部分,王欣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带领与会同志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的优良传统,阐释了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意义。支部党员刘晟君同志以个人经历现身说法,分享自身参与“千人百村”项目的心得体会,她对村庄合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研究展现出其主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决心。             

在坚定教育自信部分,王欣茹带领与会同志学习原文,生动讲解了“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鼓励大家自觉坚定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党员教育品牌项目,“红船领航”新生党员先进性熔铸计划是学校培养环节中的特色之举,支部党员李元明分享了自身参与“红船领航”计划的收获与感悟。

会后,支部各位同志围绕会议内容,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显著优势,也是开创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新局面的根本保证。人民大学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鲜明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彰显着中国人民大学历久弥新的鲜明底色。作为人大学子,我们更应在实践中不断加深感悟、提升自我,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激发使命担当,坚定理想,脚踏实地,不忘“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决心和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潮流中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