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师生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时代前列”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4

6月27日,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教师党支部与2021级硕士社会保障班党支部联学共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时代前列”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保障教师党支部、2021级硕士社会保障班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3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师党支部书记郭瑜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袁春宇共同主持。博物馆馆长贾铁英、劳动人事学院片区组织员李明奎受邀参加活动。

会前,师生共同学习了《求是》杂志刊载的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署名文章《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擦亮精神底色,明确努力方向;会上,师生云游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明校史担使命,共研讨齐奋进。

明校史·担使命

博物馆馆长贾铁英带领各位师生在云端参观“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大学的典范”。贾铁英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运用珍贵的照片和详实的史料,回顾了从陕北公学到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再到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变迁,讲述了党创办人民大学的光辉曲折历程。随后,从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引领作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引领教师队伍前进的人民教育家、服务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大步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等方面向师生介绍了新时代以来我校的发展建设新成就。最后,以“六面旗帜”向师生展示了我校始终阔步奋进在新时代最前列的昂扬精神和战略方向。贾铁英表示,我校的校史不仅是学校发展史,更是中共党史和红色高等教育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位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党史的高度深刻理解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史。纵观历史长河,毛主席为陕北公学的题词奠定了我校传承至今的精神底色,人大师生要对标对表,成为新时代的先锋。

接着,劳动人事学院片区组织员李明奎将党史、校史、院史相融合,并结合自己在人大的求学和工作经历,用丰富的史实、生动的事例,为与会师生诠释了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传统。李明奎表示,我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培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人才;人大师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我校的光辉历史沉淀了宝贵的红色基因,读懂校史能够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底气,让红色基因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代代相传,做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共研讨·齐奋进

随后,与会师生展开热烈讨论,交流学习心得。

教师党员郭瑜、白晨结合近期招生工作表示,红色基因是人民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我校的红色血脉使莘莘学子满怀憧憬和向往,我们应当结合新时代青年实际讲好人大人大故事,守好红色阵地,用心用情为国选才育才。教师党员李乐乐、李莹、刘宏等结合教学研究表示,作为人大教师深感重任在肩,在教学育人过程中,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在科研过程中,要回应国家需要、响应时代号召,把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真正创造社会价值。

学生党员袁春宇、韩赛赛、张彬茹、雷悦橙等纷纷表示,作为人大学子,要高擎陕公精神,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将小我融入大我,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作为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生,要扎根中国大地,做到回应实践、回应人民,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李明奎在总结中表示,本次活动将务实与创新有机结合,学习有高度、思想有深度、内容有广度,同时师生党支部积极推动联学共建,共促提升,取得了良好成效。李明奎指出,学校、学院的发展之路和社会保障学科的建设之路仍然任重道远,大家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肩负起人大人的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通过本次活动,师生在云游校史馆中感悟红色基因,在研讨交流中明确奋进方向。师生将校史和党史深度融合,更能读懂我校的情怀担当,进一步增强了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鉴往知来,向史而新,各位师生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让红色底蕴闪耀光芒,让人大精神历久弥新,让红色基因永续相传,共同“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