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师党支部开展联学云参观校史展并学习《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发布时间:2022.06.30

6月21日,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师党支部与2021级硕士人力资源管理一班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云参观“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大学的典范”主题展览并集体学习《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人力资源管理教师党支部党员,2021级硕士人力资源管理一班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30余人参加活动。云参观环节由博物馆王玮主持、博物馆陈姝婕讲解,学习环节由人力资源管理教师党支部书记苏中兴主持。

263b40319d834e8480b0d27fa41a8a08.png

陈姝婕以学校发展历史变迁为切入点,结合珍贵的照片和翔实的史料,从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北方大学、华北大学,全面回顾了学校在不同办学阶段奋进求索、曲折辉煌的发展历程;随后,她着重介绍了新时代学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办学特色所取得的建设发展情况与教学科研成果;此外,她还结合“双一流”学科建设新体系,梳理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了学校未来建设“独树一帜”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

苏中兴代表参会师生向学校博物馆精心策划此次“云观展”活动表示感谢。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将传承好红色基因,从光荣校史中汲取不竭力量,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学习环节,2021级硕士人力资源管理一班党支部书记曾昊全文朗读了《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随后,参会师生结合学术科研、学习实践深入交流了学习心得。

65dc8b4c11084ff58cc50636581cbd64.png

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教师党员周文霞表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中国人民大学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任何一个阶段都应当起到担重任、当先锋的作用,于我们而言落在实处,就是要真正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目前,劳动人事学院四个本科专业都入选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进入了“双一流”建设行列,我们的重要使命就是循着中国特色的发展方向,按着世界一流的教育规律,努力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走好新路,要求我们每一位教师扎根中国大地,着眼中国问题,构建中国自主的、原创的、系统的知识体系与研究范式。

教师党员孙健敏表示,学校党委这篇《求是》刊文气势磅礴、催人奋进,为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这是走出新路、走好新路的根本保证,必须旗帜鲜明地回答好中国高等教育“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教学与研究要深深植根伟大实践,紧密服务国家发展。从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列,到关注改革发展现实,再到服务企业成长,劳动人事学院自建院以来便秉承“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优良传统,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应当做到实事求是、面向实际,坚持打破围墙、开门办学,向实践学习,与实践结合,为实践服务。

教师党员李育辉表示,红色基因是人大师生血脉中赓续、历史中传承的宝贵财富,决定着我们应当培养什么人,那就是“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我们的学术科研,我们的知识传授,我们的言传身教,都要以培养“不负人民”的学生为标尺,既要体现出聚焦中国问题的独特性,也要反映出世界范围的价值性,指引学生认识好、解决好实现中国梦所将面临的种种挑战,回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时代之问。同时,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与研究者,我们要总结归纳一系列最优管理实践,形成提出一系列创新性、原创性理论,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出中国方案,贡献出中国智慧。

教师党员陈雯表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首先必须要坚持中国特色,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根与魂。作为一名教师,要成为“有根之人”、“有魂之师”,首要的是回归日常、落在工作,从学术研究、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着力,争做“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模范。我们要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学会从自身优势、自身根基出发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片面地追随国外学者的视野,要敢于突破、敢于挑战,用自信自立自强的方式讲清中国特色,讲好中国理论,交出一份更加契合中国国情、更具理论与实践意义的学术答卷。

学生党员安雪灵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做到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85年来,红色基因一直在人大师生的血脉中根植流淌,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延续和传承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行动中践行“听党话、跟党走”。身为人大学子,我们要加强对党史、校史的学习和感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激发使命担当,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党员王凌霄表示,红色基因体现的是对党和人民的责任感,也是坚强自立、勇往直前的品格。回顾校史,从抗战烽火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大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独特的校史与鲜明的红色基因是我们受用终身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着我们朝着“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不断成长。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带动同学们将宝贵的精神财富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动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曾昊表示,这次学习让我们对“培养什么人”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逐字逐句重温了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所作的题词,我们要成为的是“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是有益于党和人民事业、有益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人。成为这样的人,是中国人民大学“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政治品格与精神底色所决定的,这便是人大人最鲜明的红色基因。要成为这样的人,我们应当做到知史爱校、力行荣校,向革命先辈学习,向大师学者学习,向身边榜样学习,既读有字之书、打牢扎实理论基础,又读无字之书、饱含实践真知,将所思所悟所想都落在祖国大地上。

学生发展对象何慕珧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从培养“革命的先锋队”、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代的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始终传承和发扬着鲜明的红色基因。通过参加“千人百村”“街巷中国”“人大使者家乡行”等社会实践项目,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实际,触碰了时代脉搏,也一起为解决中国问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朝着“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目标不懈努力。

学生发展对象李家琛表示,通过观看“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学习《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我们深入了解了中国人民大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的发展历程。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教育目标始终紧紧围绕党在那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真正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上,我们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从国情民情中汲取学术灵感,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学习校史与展望新路的结合,形式独特、效果突出,参会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光荣校史的认识,也思考了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目标路径,更激发了走好新路、争创一流的昂扬斗志与饱满热情。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师生将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铭记于心,教师们努力成为“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真正做到言为世则、行为世范,同学们则立志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用行动注脚青春向党、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