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副院长周文霞到本科第二党支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2

2022年5月1日下午,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周文霞到本科第二党支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带领支部成员前往学校博物馆参观“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大学的典范”,并在求是楼347会议室召开专题研讨学习会。

1.jpg

首先,周文霞老师带领支部成员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讲解员细心、专业地讲解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历程、建设发展和近年来教学科研成果等情况,支部成员专注聆听,积极互动。周文霞老师结合自己在人民大学求学、任教的经历,亲身说法,向支部成员娓娓讲述了自己参与、了解的学校发展沿革,并着重讲解了“大先生墙”,鼓励支部成员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结束校史展参观后,周文霞老师与支部成员在求是347会议室就校史展参观内容进行了学习研讨,支部成员积极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支部书记朱建军同志表示,抗日时期的陕北公学在培养学生时不仅注重学生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知识,更注重学生的实践本领和军事技能,正是有了这样的一批革命先锋队,才有了毛主席那句“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的高度评价。建国初期,百废待兴,亟需一大批社会主义建设者。中国人民大学着眼于社会主义建设,设立了经济系、经济计划系、财政信用系、工厂管理系、合作社系、贸易系、法律系、外交系,培养了万千建国干部,也就有了刘少奇那句“按照中国人民大学的样子来办”。如今到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对人民大学和人大学子寄予厚望,称赞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勉励人大学子“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支部成员彭月虹同志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一句“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更是道出了其重要性和意义。毛主席曾为陕公题词,历届领导人也对我们有很高的期望,而时至今日,想起先辈的期许,我更感到身上的责任之重。这也让我想起了4月25日习总书记考察我们学校的场景。那一天的微信朋友圈满是感动,身边同学都在表达身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骄傲。习总书记对我们的寄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令人激动,久久难忘,这正是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支部入党积极分子薛烨表示,通过参观校史馆与学习总书记在我校讲话精神,我更加切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殷切期盼和高度重视;作为亲身经历了红船领航计划的第九年、第十年的人大学子,作为一名曾经的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我始终坚持在党和国家建设中奉献自己的力量。国家的许许多多重大事件,我们都切身参与,国家的命运与前途也将交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人民大学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是令我自豪的母校,也是我汲取养分的地方,我也应当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在聆听支部成员研讨学习后,周文霞老师表示,大家在五一劳动节这样不平凡的一天参与了一场不平凡的活动。周文霞老师以一位“大师姐”的身份,讲述了自己就读、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悟。她强调,不同于其他学校的办学特色,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的综合性大学,有着独特的红色基因,人民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也决定着我们的务实精神,作为新时代的人大学子一定要延续这份精神。

最后,周文霞老师借用毛主席为陕北公学的题词勉励在场的支部成员,“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希望同学们“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