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预告

通知预告

劳动人事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暨“劳关天下”系列讲座第十八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09

讲座题目:利益协调型集体协商的规则网络特征与影响因素

摘要:此次讲座基于2017年至2018年间针对BH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JM的实地调查,介绍了一种企业层面的集体协商新探索——利益协调型集体协商。利益协调型集体协商植根于工作场所的一体化权力分布与利益格局,以企业工会参与决策制定过程的形式实现雇主与雇员的利益整合。在影响该新型集体协商机制的因素方面,利益协调型集体协商由建构型工会行为框架驱动,工会代表网络则是维持利益协调型集体协商持续运行的关键。此外,建构型工会行为框架在功能层面的具体表达会进一步得到精益型生产与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强化;与此同时, 赋能型劳工政策则构成了利益协调型集体协商的外部导向因素。

主讲人:鲍晓鸣

个人简介: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特任助理研究员,南京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研究员,蒙特利尔大学全球化与工作校际研究中心(CRIMT)联合研究员。博士毕业于蒙特利尔大学产业关系学院。研究方向包括工会与集体谈判、新业态劳动关系治理、国际与比较劳动关系。在中文核心期刊与国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2022年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人才计划。

讲座语言:中文

讲座时间:2023年10月18日(周三)下午14:00-15:30

参加方式:线上参会 腾讯会议438-942-542

主持人:张皓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

参与人员: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参加!请参会人员提前扫描下面会议“报名链接”获取会议室密码,请报名参会人员按时参与。

报名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