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答辩

2022-2023学年第2学期博士生答辩安排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9

各位同学:

下学期的答辩计划即日起开始申报。

有意于下学期参加答辩的同学,请登录微人大的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查看本人培养完成情况,包括各项成绩是否合格、科学研究和学术性创新性成果(以下简称“科研成果”)是否通过等。一般应按照以下时间要求做答辩准备:

1.报名、培养完成情况审核(202212月15日16:00前)。

按《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办法》,“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与正式答辩之间应至少间隔一个完整的学期”。符合条件的博士生在线报名:

【腾讯文档】劳动人事学院2022-2023(第2学期)答辩报名

https://docs.qq.com/form/page/DZEhPbEhaYUljV1ht 

申请者须提交培养材料2套至求是楼348办公室(可代交),材料包括:培养材料封面、基本情况表、个人培养计划、成绩单、科研情况表(学生系统中下载打印、贴照片,需要导师签字的地方自行找导师手签。学生登记科研成果路径:微人大->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培养管理->科研成果登记,打印在读期间科研和奖励情况统计表路径:学生信息->培养材料打印),同时提交科研成果的原件(审完当面退还)。
(2022年12月9日备注:纸版培养材料恢复接收时间为:待更新/请关注,交材料截止日期为2023年2月23日16:00。)
(2022年1月31日备注:纸版培养材料恢复接收时间为:2023年2月17日开始接收,交材料截止日期为2023年2月23日16:00。地点:办公室已搬迁,地点全部更新为求是楼一层103)

2.完成预答辩及论文定稿(2022年12月30日前按《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暂行规定》,“已完成博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内容并经审查合格”、“博士学位论文已修改定稿的”同学方可进行预答辩,“一般应在正式提交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两个月前完成论文预答辩”。申请者商博士生导师组织预答辩(根据疫情形势由导师决定是否线上进行),完成后,在腾讯文档中上传专家酬金表(后期由学院统一打卡支付),预答辩具体要求见附件1,通过预答辩方可申请下学期论文答辩。
(2022年12月14日备注:按研究生院业务指导,受疫情影响,本轮预答辩截止时间适当延后,最晚在2023年2月23日16:00前完成即可。)

3.向学校提交在线答辩申请(2023年3月1日前)。在微人大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学位管理答辩申请中提交答辩申请及论文定稿(培养材料未被研究生院培养办审核通过时无权限向研究生院学位办在线申请)。

学位论文定稿用于学术不端检测和论文送审(教育部学位中心质量监测服务平台)。

(1)学位论文撰写和印制应符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和《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及其摘要的撰写和印制要求》(撰写和印制要求见研究生院网站https://grs.ruc.edu.cn/info/1025/1295.htm  ,写作规范见研究生手册https://grs.ruc.edu.cn/gzzd/yjssc.htm  )。

(2)学位论文使用匿名评审论文封面,不加“声明”、“致谢”页等。

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阅要求请参见《中国人民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试行)》。https://grs.ruc.edu.cn/info/1025/1704.htm。

(3)学术不端检测的重复率须≤10%,查重仅一次机会。查重时会去除本人文献,不计入重复率。

4.联系导师完成系统审核(2023年3月3日11:00前)。联系导师及时通过系统审核学位论文并签署《答辩申请报告书》,交求是楼348办公室。教务秘书根据导师推荐意见审核答辩申请。

5.学校封库。论文外审(周期1-2个月),后续事宜另行通知。


注意:培养材料2套、《答辩申请报告书》1份为归档材料,均需原件,签字处只可手签,不允许贴签名图片。

请按照时间要求及时提交相关材料(纸版材料及电子信息材料),逾期视为放弃本次答辩。


联系方式:ruckt@ruc.edu.cn,010-62515531


附件1: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规定.docx

附件2:专家酬金表.xlsx

附件3系统操作手册

劳动人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

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