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半月谈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76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6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76期于2023年12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00至11:30在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宋弘教授进行了题为“Academic Stress and Mental health: Evidence from Chinese Adolescents”的分享。本次学术讲座由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刘宏教授主持,赵忠院长、赵丽秋教授、罗楚亮教授、王天宇副教授、周广肃副教授等学者以及其他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精神健康问题是全球性的严峻挑战,而青少年心理健康尤为引人关注。本研究使用上海市医保报销数据,考察2017-2021年青少年精神类相关门诊就诊情况的变化,并以30-35岁居民为对照组,构建双重差分模型,比较青少年在学期中和假期的心理健康差异,探究学业压力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影响。

在讲座过程中以及讨论环节,参会师生就中学生身份的识别、精神类门诊服务供给的变化对结果的影响、心理问题关注度和治疗接受度的变化、就诊信息与确诊信息的区别、对照组的选取、调查数据心理状况相关问题的准确性、升学压力的异质性影响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参会师生对宋弘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

(文/图:段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