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半月谈

社保半月谈53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14

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半月谈第53期于2021年1月12月下午13时在求是楼343会议室成功召开,线上会议同步进行。此次活动由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郭瑜主持,主题是社保博士生出国交流学习的学术分享与中美抗疫防疫的所见所感。社会保障系刘宏教授、刘凯副教授、王天宇助理教授和白晨助理教授现场参与并点评,线上线下共三十余人参与了此次研讨。

dae7d9ba81614bf9bf0c7b4993b6dcee.jpg

会议开始,郭瑜副教授对劳动人事学院自2018年起实行的博士全员派出项目背景、执行情况进行了说明,并简要介绍了此次经历分享的三位博士生的基本情况。2016级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生桂林翠在2019-2020年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福利学院访学,此次会议中她介绍了自己在访学申请、课程学习、课外实践方面的的经历,并就在美学习期间的生活方面的经验进行分享。2017级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生王剑锋首先介绍了其正在进行的以“工作父亲参与儿童照护”为主题的研究,随后讲述了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亲身经历,结合自身见闻简要评论了中美两国防疫抗疫行动,基于自身经历表达了对于祖国抗疫伟大成就的感慨。2017级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研究生王燊成对国家公派留学的基本流程和准备事项做了介绍,对在伯克利大学求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进行分享,最后介绍了自己正在进行的以社会救助为主题的研究情况。三位博士生的经历分享涵盖了留学申请、国外学习、留学生活、科研情况等方面,主题丰富,内容详尽。

bb4936c017d94383ba96dc6172727a1a.jpg

博士生经历分享结束后,王天宇助理教授、刘凯副教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发言进行点评。王天宇老师充分肯定了三位同学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分享,指出了博士生同学在研究中存在的部分问题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此外,他认为博士生同学访学经历中的心理和实践变化历程提供了出国访学的标杆。

刘凯老师指出,留美博士生同学的访学经历和研究为我们展现了美国的基层治理情况,同时建议在学术研究中注意从不同的角度来体现研究的深度与层次感。在师生互动环节中,在座的研究生同学提出了出国留学导师选择以及如何平衡出国留学与国内研究连贯性的问题,三位主讲的博士生结合自身体验分别作了回答。最后由刘宏教授针对问题结合三位主讲人的回答进行了回应,刘宏教授总结,首先需要明确留学预期应该主要以学习研究为主,国籍不是选择导师的决定性因素,关键还是取决于本人的研究问题和研究方向,建议同学们在出国留学之前确定好计划,最大程度利用好导师的指导作用;同时选择出国留学的同学自身必须具有较强的自主性,把握科研与生活的平衡。

2627d9ec1c1045c5a45fa04eae61dbcc.jpg

会议的最后,刘凯副教授代表与会全体师生对发言的博士生同学以及在座点评老师表示了感谢,并预祝各位出国留学的同学申请顺利,本次师生座谈会圆满结束。

3bccb96a487e43b8925178c44125ebe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