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劳动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第169期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06

202232日下午,由劳动人事学院主办,劳动经济系和中国就业研究所承办的劳动经济学双周论坛169期讲座在求是楼442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陈媛媛教授分享了题为异地中考门槛与流动人口子女的留守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劳动人事学院赵丽秋副教授主持,劳动人事学院刘宏教授、韩军副教授、王非副教授、翁茜副教授、陈轩副教授、邹先强助理教授、林琳助理教授,以及校内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与了讲座。

陈媛媛教授通过梳理2013-201872个城区人口100万以上城市的异地中考政策,构建了异地中考门槛指标体系,并建立理论模型分析了异地中考门槛对流动人口家庭迁移决策的影响。在实证研究中,文章使用了2014-2017年流动人口监测数据(CMDS),并发现异地中考门槛越高的城市,流动人口子女在越临近中考时留守概率越高,且该影响在父母学历与收入较低的家庭中更大。此外,这篇文章还结合CMDS中的人口流动意愿和20151%人口抽样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随着子女年级的上升,父母迁移决策并未受到异地中考门槛的影响。

在讲座过程中以及讨论环节,参会师生就文章相关的政策背景、异地中考门槛指标体系的构建、以及理论模型和实证分析的设计进行了深入探讨,学术气氛浓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最后,参会师生对陈媛媛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程怡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