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在劳动人事学院引发热烈反响(一) 发布时间:2022.04.30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人民大学师生更应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劳动人事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全院师生学习,大家纷纷撰写学习心得,在深入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现在从学院师生撰写的心得中精选出部分发表,以期进一步推动学习向纵深发展。本期为学院部分教职工代表学习心得汇总。


劳动人事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唐鑛

在座谈会现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很振奋。人民大学的特点就是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总书记叮嘱一定要把这一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将重要指示落实到位。总书记给我们在高校如何做老师提了几点要求,尤其是在为谁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时,总书记回顾了毛主席当年给陕北公学的题词,这就是我们人大人的政治规格和精神底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如何进行理论研究和理论探索时,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不能跟着国外的模式依样画葫芦,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独树一帜,推动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劳动人事学院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劳动人事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 杨伟国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无比激动、无比幸福、无比振奋。作为一名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师,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人民大学打造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我感到非常自豪,责任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听到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我感到振聋发聩、醍醐灌顶。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坚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矢志追求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构建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内核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推动形成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贡献我们自己的专业力量。


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 周文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视野宏阔,高屋建瓴,即引人深思也催人奋进,我深受鼓舞和教育。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从陕北公学一路走来,扎根中国大地办学是人民大学的光辉历程,也是人民大学刻进骨髓的基因。作为一名人大的教师我深感自豪和责任重大。“立德树人”是人民教师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作为教师要想让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自己首先要做那样的人。这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教师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我一定要继续从品行上修炼,从境界上提升,从学问上精进,努力将经师与人师融为一体,为把中国人民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贡献力量。


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 赵忠

总书记对人民大学师生提出殷切希望,对建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知识体系作出了明确的要求。作为一名人民大学的教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我体会这也是对专业课老师的期望和要求。作为一名老师,要把所从事的专业弄懂弄通,才能把课程讲深、讲透、讲活,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习是一个终身的过程。人民大学有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一面旗帜的责任,有丰富的学术资源,有兢兢业业、学贯中西的老教授老专家。作为一名老师,我一定要向老一辈人民大学老师学习,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进步,坚持用“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来要求自己,在科学研究中自觉聚焦国家的重大需求重大问题,努力取得好成果。


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副书记 吴自强

总书记到人民大学考察,体现了党对人民大学的重视。我躬逢其盛,在重大活动现场,亲身感受到了青年学生蓬勃的热情和对党对人民领袖的热爱。我们有党的悉心关怀,有这么好的学生,应该将工作做得更好更到位,培养出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人民大学的特点就是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总书记叮嘱一定要把这一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将重要指示落实到位。一所大学独树一帜的气质,就会如磁石般吸引到它想培养造就的人才。我从本科开始在人大这方校园20多年的时间,从自己和周边人的实际出发,真切感到:选择人民大学的人必然与人民大学有着同样禀赋——对于党和人民有着深厚的热爱,对于经世济用有着不懈的追求,脚踏实地,不出风头、不趋时、不崇洋……总书记特别提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对人大自陕北公学以来的历史给予了高度肯定,这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一定要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让党放心、不负人民为最高追求。


劳动人事学院片区组织员 李明奎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我校发展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令人倍感温暖、倍受振奋。中国人民大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成立之初就鲜明提出要培养“革命的先锋队”,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代提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作为一名专职组织员,我要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当好党员发展的“守门员”、党员教育的“领航员”、党员管理的“监督员”、支部建设的“督导员”,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师生党员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奋斗。


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委员、人力资源与领导力开发中心主任 刘松博

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这是对哲学社会工作者提出的明确要求,指明了学者扎根的土壤和奋斗的方向,如何“构建中国自己的知识体系”,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认真作答的时代课题。在这一精神的指引下,管理学者可以大有作为,这是因为在独特的历史演进、文化观念、发展阶段、人口环境和治理机制下,中国的组织管理有着和西方非常不同的运行机理和体感呈现,有太多的本土现象等待挖掘,太多的本土智慧等待提炼,太多的本土问题等待回答。我们要通过严谨且接地气、深入且高质量的科研,推动中国的社会进步,并对外“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在大时代下履行好中国学者的职责与使命。


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委员、人力资源管理教师党支部书记、系主任 苏中兴

第一,总书记讲话为人民大学在新时代的战略定位和办学目标指明了方向。我们有独特历史、独特文化和独特国情。在新时代,我们更应该扎根中国大地,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服务国家、胸怀人类、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以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己任。第二,总书记讲话为我们如何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立足中国问题、中国实践,而不是简单照搬西方模型做跟风式的研究。理论来源于实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一定会产生本土化的先进理论。第三,总书记讲话为我们如何做好一名教师指明了方向。教师不仅是要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要传道。我们不但要传授学生知识,还要传递时代精神,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和品味。我们要知行合一,以榜样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委员、劳动关系系主任 吴清军

习总书记考察时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既是对学校的要求,同时也是对我们未来做研究的要求和指导。劳动关系专业是一门面向实践问题的专业,要解决国家劳动关系领域中当前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在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指导下,未来劳动关系专业要扎根中国企业劳动关系问题的实践,研究真问题研究实践问题,为中国和谐劳动关系提出切实可行并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中国劳动关系具有突出的中国特色,如何研究好中国的劳动关系问题,提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解决方案,这将是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专业未来的使命和职责。我们在以后的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要谨记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时刻铭记习总书记的指导和要求,为建设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做出毕生的努力。


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委员、劳动经济学教师党支部书记 赵丽秋

做好“经师”,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拓宽知识面,将授课内容融会贯通;要在研究中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为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贡献自己的力量;要不断追求新知,更新知识结构,了解学科前沿,把基本理论讲准确、讲深、讲透,用“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做好“人师”,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要有仁爱之心,不经意间的一句鼓励、一个示范、一次探讨,都可能就会促使一个学生的人生轨迹发生巨大变化;要有高贵的灵魂,要有大爱之心,应关爱每一位学生,视学生为弟妹、如儿女,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委员、社会保障教师党支部书记、系主任 郭瑜

很荣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师生代表座谈会,我与万千人大师生一样,内心感到振奋鼓舞,耳边依然澎湃着同学们高呼“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口号。今年正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来之际,总书记第五次到访人民大学,他的讲话具有重要的理论意涵与价值意蕴,是当前和未来我们努力前行的重要指南与根本遵循。作为一名社会保障领域的研究者,必须深刻认识到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因此要通过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来回答好社会保障建设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涂永前

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在国际学术和文化交流当中,发挥自身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出应有的贡献。立誓“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以为党为国为中华民族培养更多杰出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己任。


劳动人事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 魏扣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现场氛围让我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习总书记提出的“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上,作为高校一名教师,深感责任重大、职责光荣,特别是作为一名班主任,必须做到涵养德行、成为’人师’。不断提高充实自己,不断更新知识获取方式,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不断激励青年学生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民族事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在为党和国家教书育人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劳动人事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 陈继馨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就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我们作为基层工作者,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为青年的腾飞,为时代的发展,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民族的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劳动人事学院劳动经济系主任 韩军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进一步增强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人民教师,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奋进在新时代前列,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会把思政融入微观经济学的讲授之中,例如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在追求经济发展(即效率)的同时,还要兼顾公平目标,既要把蛋糕做大,又要将其公平分配,使社会大众都能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劳动人事学院职业开发与管理系主任 王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对青年的关爱、对教师的尊重。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总书记的论述高屋建瓴,极具政治性、理论性和时代性。作为人大教师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把科研工作紧紧扎根中国大地,提出真问题,解决好问题,要有能力、有责任、有义务去贡献力量,提供方案,发出声音,要更加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管理学科理论范式和知识框架,努力服务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劳动人事学院国际交流及港澳台事务中心主任 刘相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新时代中国人民大学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青年教师,要自觉将青春奋斗融入国家事业新征程中,自觉将个人成长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频共振,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自觉成为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与涵养德行的“人师”的统一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按照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开发与评价中心主任 徐世勇

总书记提出“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句话让我体会至深。社会科学,包括管理学和人力资源管理,它深深扎根于一个民族历史传统和实践之中。中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也使得中国管理的实践和理论必然带有其独特性。最近几年以来,我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工程中的《组织行为学》教材的编写,对中国特色教材做了一些尝试,我深深体会到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的事业。教材不是著作,一般而言,编写者不会在其中系统呈现自己的学术观点,而是将同行的研究结果进行梳理与引用。在这个编写过程中,我发现国内学者有实证研究,规范性与严谨性较强,但独创性和问题意识不足。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在管理学领域从事中国问题研究的决心,我也会在同事、博士生和硕士生中大力推动这种研究取向,以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嘱托。


劳动人事学院数据与案例研究中心主任 李育辉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师,我们要传承中国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坚定跟党走,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潜心育人,用心研究,在祖国的大地上深耕管理理论与实践发展,为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全力奉献。在教学工作中要牢记我们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把党的教育的方针理念贯彻到我们的工作当中,努力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积极引导年轻人学习成长,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时,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指明了使命责任和努力方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研究指引,扎根中国问题,牢记初心使命,努力探索实践,积极理论创新,为我国的组织管理与组织发展进言献策。


劳动人事学院办公室主任 张石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时刻注意修身立德,努力成为学生喜欢的人,成为学生的榜样!


劳动人事学院教务科科长 黄宾华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他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看了新闻联播我很激动,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深受鼓舞。感党恩、听党话的初衷让我选择在毕业后留校,这些年来和同学们共同成长。我深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未来的工作中也一定会遇到各种未知的困难和挑战,但我深信,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下,只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有什么坎儿是迈不过去的,秉承这个信念大家一起坚持走下去,我们的校园会变得更加美好,我们的人民也都能生活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