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在劳动人事学院引发热烈反响(二) 发布时间:2022.04.30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人民大学师生更应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劳动人事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全院师生学习,大家纷纷撰写学习心得,在深入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现在从学院师生撰写的心得中精选出部分发表,以期进一步推动学习向纵深发展。第二期主要为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心得汇总。


劳动人事学院党务秘书、专职辅导员 王鸿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句话既是对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要求,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想开展好教育工作,首先要对自己严格要求,要做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努力提升个人品行,用实际行动为同学们做好表率。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希望中国人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作为一名党务工作人员,我要以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己任,帮助更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学端正入党动机,引导更多的青年党员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18级博士班党支部书记 程雅馨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一名人大学子,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为以后走向工作岗位,为人民服务做好充足准备。作为一名人文社科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应该遵照总书记的教诲,坚定信念,在研究中实事求是,专注基础研究,敢于把“冷板凳”坐热,关注中国问题,研究中国问题,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


2019级博士班党支部书记 张山杉

在师生代表座谈会上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人大学子和青年党员,我在自豪之余也深感使命在肩。我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永远保有赤诚纯粹、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发挥专业所长,传承红色基因,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2020级博士班党支部书记 刘曦言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考察过程中,总书记寄语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社会保障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将立足专业,坚守“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理念,胸怀“国之大者”,努力践行“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人大精神,争做奋进在新时代前列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2021级博士班党支部书记 张莹莹

躬逢盛世,春和景明,有幸能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园聆听习总书记的教诲,感受沉甸甸的历史重任与时代使命。难忘的日子总伴随着心潮澎湃,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如春风一般温暖心灵,生动课堂与精神鼓舞将深深镌刻在人民大学莘莘学子心中。今日的欢呼与雀跃已不足以表达内心喜悦,作为人大学子,我深感自豪,备受鼓舞。从实际和自身出发,我应努力做到“三个定当”:第一,身为党支部书记,定当团结好和建设好党支部,增强支部凝聚力与战斗力;第二,身为人民大学学子,定当厚植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争当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第三,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定当牢记党的教诲,励志民族复兴,立志锤炼品德,实学实干,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2020级硕士人力资源管理一班党支部书记 苏怡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大学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我还记得当天上午听到同学们发出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激情欢呼。85年风雨兼程、薪火相传,从陕北公学到中国人民大学,母校始终与党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我们作为即将毕业的学子,在走入社会后,更应该发挥专业所学,勇于担当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2020级硕士人力资源管理二班党支部书记 曹宇

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后,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作为新时代青年,第一,要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用真心为人民办实事。第二,要担当时代责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传承历史经验,把握时代脉搏,增强自己的志气、骨气、底气。第三,要立足中国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扎根中国大地,把专业知识与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才能练就过硬本领,讲好中国故事。未来,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斗争,顽强拼搏,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0级硕士劳动经济学班党支部书记 张晨

在五四青年节的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作为一名人大学子,得以聆听总书记的殷殷教诲,我深感自豪。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会深入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在学业上,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精神;在支部工作上,永远发挥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即将进入工作岗位,未来我会努力把握时代脉搏和科技前沿,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020级硕士社会保障班党支部书记 谢雨凝

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的“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把人民大学打造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要求勉励我们学好知识,勇担青年责任,特别是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在学术研究中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要求将一直指引我前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讲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这种时时刻刻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坚定信念让我敬仰无比,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始终按照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要求,“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2020级硕士劳动关系班党支部书记 孟祥薇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深受触动。一是作为在这个校园学习生活了六年的人大人,我倍感自豪。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独树一帜是我们人大人的追求,一心向党是我们人大人的精神底色,我为自己在一所党办的大学、人民的大学求学而自豪。二是作为一名即将走入社会的青年党员,我深感责任在肩。总书记说到,“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深知,要坚守初心担使命,披荆斩棘做闯将,无怨无悔为民族。


2021级硕士人力资源管理一班党支部书记 曾昊

“人民领袖人民爱”,世纪馆北门广场海浪般此起彼伏的“总书记好!复兴栋梁、强国前锋!”“总书记好!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依旧回荡在我的脑海,久久不能离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我们这一代青年,总是用最朴实的话说到我们的心坎上,给予我们温暖和力量,同时对我们这一代青年也寄予着极高的期望,勉励我们要做“开路先锋、事业闯将”。总书记在座谈会上逐字逐句地重温了毛主席为陕北公学的题词,这一段题词在我2015年入学时便带给我很大的触动,让我明确了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今后也必将成为我的精神底色。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我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支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带领大家循着总书记的足迹实地学、照着总书记的讲话逐字学,让每个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把自己的独特感受和深刻理解说出来、写出来,把角色摆进去、职责摆进去,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入行。


2021级硕士人力资源管理二班党支部书记 金铭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了“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的殷切期盼。身为人大学子,同时作为一名支部书记,习总书记的寄语让我更加坚定了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从个人角度出发,我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专业素养、增强自身本领,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青年人的贡献;从支部层面出发,我会继续发挥好支部书记在党支部中的“领头羊”作用,不断自我嬗变、自我更新,以更高水平的思想理论素质、党务工作能力、群众服务意识凝聚党员和群体,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2021级硕士劳动经济学班党支部书记 马迪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来到我校考察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希望,指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就是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也正是我们青年一代应该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我们应该胸怀天下、心系人民,所看不止诗和远方,还有家国边关;所念不止个人未来,还有民族复兴;所感不止生活冷暖,还有社会温情。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脚踏实地肩负起青年人的使命,努力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先锋力量。


2021级硕士社会保障班党支部书记 袁春宇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让我倍受鼓舞、深受启发。作为人大学子,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心怀“国之大者”,赓续红色血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生,我们更要厚植民生情怀,扎根祖国大地,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所学知识运用于社会建设,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2021级硕士劳动关系班党支部书记 章紫馨

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青年一代来说,是一份殷切的嘱托,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总书记提到,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人大学子、一名党员、一名青年,我们身上传承着鲜明的红色基因,不仅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更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传承红色基因,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科第一党支部书记 付强

通过在第一时间收看新闻和参加全校干部师生大会,我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于学校发展建设和青年个人成长都有着深刻的借鉴意义。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我将带领支部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人大青年,尽管当下面临各种不确定性和挑战,但我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本科第二党支部书记 朱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在人大的校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对我们人大学子莫大的鼓励。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们人大学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希望我们“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些话极大地振奋了我,久久不能自已。“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作为人大学子应当时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将青春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此我们应当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关注时事,学好专业知识,打牢基础本领,自觉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科第三党支部书记 李林坤

总书记来到人民大学考察,作为人大人我感到非常振奋、非常荣幸。总书记寄语我们,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这正是我作为青年党员所不懈追求的。成长于新时代的我,在党支书的基层岗位上、在建党百年庆典等重大活动中切实领悟到自己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一定会抓住这个时代的机遇,在学业和事业中不断融汇对祖国的深厚情感,牢记党的教导,做好党组织的一颗螺丝钉,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争取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本科第四党支部书记 陈致璇

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教诲我们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社保关乎民生福祉,而我国社保事业尚未发展完善,仍需“查漏补缺”,作为社保专业的学生,学术研究要扎根中国实际、关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社保问题。同时,只从书本上学习到的知识是有局限性的,要深入实地调研实践,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过程中将其转化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干货”。学生党支部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阵地,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我要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不负组织和党员的托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