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劳动人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07


自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劳动人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积极开展学习,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112日,劳动人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收看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并于当天开展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依次发言。

1125日下午,劳动人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明德堂、求是楼347会议室参与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二十二次专题学习。

1130日下午,劳动人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依次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院党委书记唐鑛表示,《决议》将“坚持中国道路”总结成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在发展道路上,我们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创新,结合中国实际、总结经验教训、借鉴人类文明,敢闯敢试,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光明之路。“坚持中国道路”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就是世界上好的东西可以学习借鉴,但必须以我为主,自主选择自己的道路,才能获得生存发展的主动权、主导权。

院长杨伟国表示,自己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三份重要文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作为一个党员,不仅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而自豪,更要时刻牢记在党的初心使命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做出自己的实际贡献。

劳动人事学院片区组织员李明奎表示,《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紧扣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以贯通历史、现在、未来的大历史观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我们进一步学好党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提供了科学指南:第一、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第二、要坚持唯物史观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从分发挥党史鉴往知来的作用。第三、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党史固本培元的作用。

副院长周文霞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望百年奋斗历程、展望未来发展前景,再次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我理解这个问题之所以根本是因为它回答的是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存在的价值和理由这个最底层逻辑。我党从成立之初,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种崇高的使命,是我党奋斗不息的内在动力。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任。我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守教育初心,努力将为民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改革全过程,把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平凡而伟大的教师岗位上,践行“立德树人”的责任,努力只做到无愧于教师使命担当,不负我党伟大梦想。

副院长赵忠表示,《决议》不仅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更是今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指引。学习决议,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波澜壮阔的历史。我国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是对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巨大贡献。决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体现了文化自信,体现了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

院党委副书记吴自强表示,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重要的纲领文献。在前一阶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领会本次全会精神、学习《决议》内容,我感到我们党是一个善于总结、勤于思考、始终在为人类文明输出智慧的党。党的伟大实践孕育理论创新,而理论飞跃又将极大促进实践再上新台阶。我们现在做青年学生工作,就要在《决议》指导下把党的百年历史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讲清楚,让《决议》所总结的经验在青年中入脑入心。

党委委员刘松博表示,《决议》刻画了波澜壮阔的一百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初心、精神底色和道德原力。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过去的一百年,党向历史、向民族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历史上,只有中国共产党回答了“蒋廷黻之问”,雄鸡一唱天下白,中国人民的生活从此日新月异。我们视为理所应当的幸福生活,是党为中国人民百年艰苦奋斗的结果,而这个伟大的事业,需要我们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在奇迹中创造更大的奇迹。

党委委员、人力资源管理教师党支部书记苏中兴表示,在全国人民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出台《决议》是非常及时非常有必要的。《决议》既肯定了前两个历史决议对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的实事求是的评价,又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能够进一步增强全党全国人民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能够进一步统一思想、汇聚力量,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党委委员吴清军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我国还能保持社会大局的稳定,这正是我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战的结果。通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使我更充分认识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重要性,同时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过程中,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十九大召开以来,我国就业优先政策得到进一步的保证,民生保障得到了有效改善,劳动者权益获得了保障,这些使得我国劳动关系实现了非常平稳的运行。对于劳动关系专业的研究者和教育者来说,我更应该深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融入到教学和科研当中。

党委委员、劳动经济教师党支部书记赵丽秋表示,《决议》系统总结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道路。作为教师党员,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辉煌成就中坚定理想信念,感悟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委委员、社会保障教师党支部书记郭瑜表示,《决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特别是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这说明当前我们前进方向是正确的,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同时也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当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自己会将《决议》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劳动关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涂永前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内涵对我的工作和学习意义重大。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我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足自身岗位,埋头苦干、实干,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我此生热爱的教育事业,“学高为师,身正是范”,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魏扣表示,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举行的这次会议,承前启后,意义深远,会议审议通过的《决议》作为党的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这是我党历史上又一篇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使我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能够清醒的看清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的产生必将为我们党领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动下,劳动人事学院各党支部、团支部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反响热烈。

劳动人事学院党委还为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配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学习辅导百问〉》,并将继续拓宽理论学习的形式,邀请更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参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上下联动,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引领学院师生继续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