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发声

孙健敏教授就人才工作接受《中国报道》专访 发布时间:2022.04.11

近日,我院孙健敏教授接受了《中国报道》杂志人民中国栏目记者的专访,就全国两会上的热门话题“人才”,畅谈了自己的认识和观点。

孙健敏指出,构建基于信任和包容的人才发展机制,是全社会的任务,从上到下,从政策到制度,从观念到方法,全社会都需要转型。组织对员工的信任和员工对组织的信任,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相互依存,相互影响。

孙健敏指出,信任人才不仅要给他提供优惠的待遇和工作条件,更重要的是尊重人才成长的规律。人才的成长与万事万物一样,有其内在的规律,其中,有三个规律值得各级用人单位特别关注。其一是时间周期规律,人才成长需要一个过程,存在关键期,培养人才需要有耐心;其二是群体效应规律,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团队合作,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团队的成功离不开组织的支持;其三是环境匹配规律,一个人的成长必须与所在环境相匹配,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用人不能忽视环境的作用。

孙健敏认为,重视人才不能只关注少数做出成绩的人,而是要营造一种环境,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人才,也就是尽量做到机会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