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

劳动经济学会保险福利分会2021年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1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讨论社会保障与收入分配在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劳动经济学会保险福利分会于2021年11月27日举办了以“社会保障、收入分配与区域协调发展”为主题的年会。本次年会由劳动经济学会保险福利分会主办,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年会通过线上交流的形式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深圳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安徽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科研机构及高校百名余专家、学者以及在校师生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主持。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冯德连,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劳动经济学会保险福利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韩克庆分别致开幕辞。

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教授表示,本次会议议题不仅与十九届五中全会决议、《十四五规划》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要求相吻合,也同时体现了我国目前从高增长阶段发展到高质量阶段我们国家面临的最重大问题。在目前全球疫情流动背景下,全球都应该关注社会保障、收入分配与区域协调发展问题。他强调,在学术和理论探讨方面,需要将眼光从过去纯粹的增长过渡到社会发展层面,而社会保障、收入分配与区域协调发展就是需要关注的重要立足点。

劳动经济学会保险福利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韩克庆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保险福利分会对参会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和支持,强调安徽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省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本次会议目的聚焦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分享社会保障、劳动经济、收入分配等相关理论与政策研究成果,更好助力安徽经济社会发展。

开幕式后,举行主旨报告会,并分别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惠民、劳动经济学会保险福利分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李文祥主持上、下半场的主旨报告。

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建国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社会保障发展路径选择的主旨报告。赵建国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期,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想要进一步中国化,需要在风险管理工具属性基础上,找到自身价值立足点,需要在不平衡不充分差异中找到适宜的价值尺度。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翠迎教授作了题为“养老服务一体化与区域协调发展的挑战与思考”的主旨发言。杨翠迎认为中国养老服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目前养老服务与区域协调发展还存在制度鸿沟、信息技术落后、经济支撑力量弱等方面的难题,并从破除制度壁垒、夯实支撑能力、构建畅通机制以及推进制度一体化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

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信息分析部部长小岛克久做了题为“日本社会保障制度和收入再分配”的发言。小岛克久指出,日本是存在收入不平等的国家,数据现实日本的社会保障制度具有收入再分配和缓解贫困的功能,但是社会保障制度依旧存在脆弱性群体和地区的挑战。

劳动经济学会保险福利分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李文祥教授做了题为“可行能力建设与进城务工女性主观幸福感的提升-基于C市的实证研究”发言。基于实证研究结果发现,涉及工作状况、健康状况、婚姻家庭及居住情况等代表功能性变量对进城务工女性主观幸福感具有显著影响;其中,幸福感较高的是居住在自己购买的住房与住在亲戚家的进城务工女性,未婚女性幸福感高于已婚女性,离异、丧偶群体幸福感最低。

劳动经济学会保险福利分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刘军强教授做题为“最后的不平等:医疗鉴定对我国医疗事故诉讼的影响”发言 ,通过梳理2014年中国文书网的2557年份相关判例文本,发现现行二元医疗鉴定机制下会带来系统性的较大差异,意味则现行制度会导致各利益群体行为上的扭曲,如医疗鉴定机构可能存在道德风险,去违规修改鉴定结果,不合理偏向患者等等问题。

劳动经济学会保险福利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韩克庆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社会保障学科建设:发展现状、核心问题与制度应对”的主旨发言,报告介绍了中国社会保障学的成长历程,提出社会保障研究议题可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进行考察。他强调,社会保障学的学科基础融合了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和历史学等多学科的精髓和要旨,尤其以社会学、经济学和政治学三大基础学科为理论支撑。最后他从国内风险、国际风险、应急响应和长效机层面提出了社会保障的体系的四个象限,并进行了具体论述。


此外,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道稳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龚秀全教授、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薛惠元副主任、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翟绍果教授等分别围绕中国慈善事业发展、老年人死亡质量、养老保险降费空间、卫生健康共同体等话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会议第二单元为论文投稿与发表漫谈,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惠元对师生普遍关心的选题、格式、期刊选择提及投稿技巧等做了一一阐释。

在第一单元和第二单元后,平行举行了养老保险与养老服务分论坛、收入分配与医疗卫生分论坛、人口流动与区域协调发展等三个分论坛。养老保险与养老服务分论坛由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周德水主持,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关博研究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晓婷副教授等8名师生分别围绕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农村养老服务的区域不平等、互助养老、智慧养老、精神养老等话题进行了报告,关博研究员和刘晓婷副教授分别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和完善方向。收入分配与医疗卫生分论坛由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杨向前主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王燊成老师,上海财经大学高鹏博士等9名师生分别就城乡低保标准、灾难性医疗支出长期护理筹资、公共卫生事件、基本卫生服务效率、农民工收入、农民工就业决策等话题进行了报告,劳动经济学会保险福利分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刘凯副教授和王燊成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和完善方向。人口流动与区域协调发展分论坛由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王浩林主持,安徽财经大学王子鸣、安徽师范大学辛颖等8名师生分别围绕农村家庭创业、乡村振兴、农旅特色小镇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等主体进行汇报。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龚秀全教授和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冯广刚老师分别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对报告者提出了修改意见。

本次年会成功展示了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区域协调发展等学科和实践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从理论上剖析了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对区域协调发展的深刻影响,从战略高度提出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的政策建议,圆满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