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师党支部联合本硕博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重温讲话、走出新路”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4

4月13日,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师党支部联合本科第四党支部、2021级硕士人力资源管理一班党支部、2019级博士班党支部在求是楼347会议室共同开展了“重温讲话、走出新路”主题党日活动,在“4·25”一周年之际组织师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逐条学习中国人民大学2023年工作要点,进而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锚定学校工作部署、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教学科研事业发展深入研讨“如何更好走出新路”这一重要命题,旨在进一步动员师生为完成学校“走新路、开新局、创一流”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劳动人事学院片区组织员李明奎出席指导活动,活动由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师党支部书记苏中兴主持。

与会师生首先逐字逐句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并结合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自觉把思想、认识和行动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相对照,与学校“走新路”的任务要求相对应,与共产党员的责任义务相对标,通过总结实践经验、查摆问题不足、明确角色任务进一步明晰了“如何更好走出新路”这一重要命题,各自找准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共同擘画了建构中国自主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体系的远大蓝图。

教师党员代表徐世勇、刘松博、王桢、骆南峰、魏昕与民主党派教师代表于坤从教书育人、学术科研等角度对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现有实践、未来探索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大家一致认同要致力于建构中国自主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体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方向、为任务、为追求,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大家纷纷表示,建设好世界一流的人力资源管理学科,一方面要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更加关注中国本土管理实践与创新,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总结提炼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另一方面要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坚持“四个面向”,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此外,大家积极倡议系内教师在课堂讲授、教材编写中自觉把中国自主的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有机衔接进来,创新方式方法,把中国故事、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讲深、讲透、讲活。

在教师们领学、示范的带动下,与会学生也踊跃发言、积极献策。2021级本科生陈立衡、2020级本科生马英杰、2022级硕士生朱建军、2021级硕士生何慕珧、2019级博士生雷梦、2019级博士生程进凯先后就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分享了自身感受,提出了诉求想法,内容包含本硕课程设置、学术讲座资源、高年级选修课、职业生涯规划、出国联培资助等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方方面面。与会老师对于能够明确回应的问题现场给予了及时答复,对于有待明确与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记录并将持续推进解决。同时,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号召、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真调研、调真研”的要求,人力资源管理教师党支部面向系内师生公布了意见征求邮箱,旨在形成调查研究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广泛凝聚起师生“走新路”的智慧力量。

最后,劳动人事学院片区组织员李明奎作总结点评。李明奎充分肯定了人力资源管理教师党支部过去与现在始终致力于推动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教师与学生充分联动的好做法,并对人力资源管理教师党支部进一步探索好模式、总结好经验提出了期待与要求。他指出,要发挥好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必须抓好以下三点:第一,要把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起来,指导教师善于从理论学习中掌握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用以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凝聚教师共同推动“双一流”建设、齐心协力“走新路”;第二,要让教师与学生充分联动起来,以点带面联系和带动学生党支部、党外教师,既让教师真正了解掌握学生的所思所想,也让学生真正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实现师生间的教学相长。第三,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树牢、用好战略思维与系统思维,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引领师生的战斗堡垒。此外,李明奎带领与会师生从逻辑框架、深邃内涵等方面更为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对党支部今后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师党支部书记苏中兴表示,在学院党委和片区组织员的关心与指导下,人管党支部在强化自身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作了一些有益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将继续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围绕“走新路”开展一系列积极探索,努力发挥好高校基层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支部活动成为带动老师、指导学生、引领发展的“第二课堂”,致力于在服务和推动学校“走新路、开新局、创一流”的中心任务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作为。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发挥了师生联学联动、党内党外互促的独特优势,实现了对本硕博学生代表全覆盖,并吸纳了非党员教师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真正实现开门办活动、搞学习、做研讨。同时,师生间思想的交融、观点的碰撞也为即将到来的人力资源管理本硕博各阶段学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