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纪委书记郭瑜为院党校学员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4.14

2023年4月12日下午,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纪委书记郭瑜教授在求是0220为学院第四十期党校学员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专题党课。

郭瑜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述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带领学员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

关于为什么学,郭瑜指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关于学什么,郭瑜强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到系统全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

关于怎么学,郭瑜指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必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立场观点方法。此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更好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洞察时与势、危与机,积极识变应变求变。

最后,郭瑜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主持完成退役军人事务部2020年理论课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收获与感悟,强调同学们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要做到真正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成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