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2022级硕士社会保障班党支部联合2022级博士班党支部开展“4·25”主题党日活动暨第二期“党建+社保理论研讨” 发布时间:2023.04.2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联合2022级博士班党支部开展“4·25”主题党日活动暨第二期“党建+社保理论研讨”。本次活动以 “两会中的社保观察”为主题,分为交流研讨与成果汇报两个环节,由2022级硕士社会保障班党支部书记吴潇主持。

01 对话人大代表 共议民生问题

4月12日,支部以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开设的中国社会保障专题讨论课为契机开展此次活动。郑功成首先介绍了参加两会的经历与所提议案主要内容,他表示:“社会保障始终是两会聚焦的重点议题,其热度从未冷却过,原因在于社会保障与各大民生问题及人民的安全感紧密相关,对于社会保障专业的研究者而言,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调查研究,发现并解决人民关切的社保问题。”

在交流环节,2022级博士班党支部成员提出了社会保障公平效率价值取向、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延迟退休、老年贫困等方面的问题;2022级硕士社会保障班党支部成员提出了基层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养老服务、慈善医疗等两会中热议的社会保障问题。

针对同志们的问题,郑功成教授一一做出了解答,他首先指出,要解决社保问题,必须要立足中国国情,在解决我国医疗资源分配区域不均的问题上,要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导向,倾听群众呼声、满足群众需求,同时点明推动分级诊疗、加速优质医疗资源全国合理布局是未来改革的重要抓手。针对失能失智老年人养老服务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专业的护理社会化服务。最后,对于慈善医疗相关问题,他表示扶弱是慈善医疗的基本原则,是对法定医疗保障的有益补充,平台需要加强责任意识,保证求助信息的公开与透明。

02 汇报研究成果、共谈心得体悟

4月19日晚,支部成员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5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系列新闻。

随后,三个研讨小组汇报了对两会中提到的社保问题的研究成果。养老保障小组施源同志围绕近来引发热议的延迟退休问题表示如何确保延迟退休的公正性、有效控制其对就业岗位的冲击是设计延退方案的关键,我国养老需求日益突出,尤其是其中数量庞大的失能失智老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更加具备特殊性,对老年人照护的专业化需求更高。

残疾人保障小组贡确卓玛同志表示,为更有针对性地预防老年残疾、关爱特殊困难老人,小组深入分析了老年残疾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晚年生活缺乏保障的多项成因并给出了相应的适老服务改进意见。

医疗保障小组吴潇同志结合研讨心得及对中西部地区政府官员与国有企业职工进行访谈的结果,提出了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定点帮扶等机制,持续推进农村地区、西部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等多项缩小医疗保障资源区域不公平的政策建议。

在支部今后的工作中,2022级硕士社会保障班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主题教育与社会保障专业学习的深度融合,贯彻落实好“4·25”讲话精神,不断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