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就业论坛

第三届中国新就业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26

image.png

2018年12月23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大-罗格斯全球工作与就业研究中心、阿里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新就业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政策变革下的组织创新与平台工作”为主题,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的近200名嘉宾参加了本届论坛。主题发言嘉宾和点评嘉宾围绕劳动就业领域中的数字技术发展、科技创新、政策变化及工作与用工方式变革等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并进行了深度对话。

上午9时许,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揭开序幕,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吴清军主持。在开幕仪致辞中,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教授杨伟国代表学院,对与会嘉宾及参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经济结构变化、用工模式改变对就业和劳动关系的影响展开了讨论,呼吁政府、企业界、学界共同关注这一话题。最后,杨伟国院长对支持本次论坛召开的政府各部门、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和各企业表达了诚挚感谢,并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在主题演讲环节,五位企业界代表依次就论坛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阿里研究院副院长谭崇钧进行了题为“稳就业需要优化小微企业政策环境”的主题演讲,对小微企业在稳定就业中的作用和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美团点评法律政策研究院院长张腾进行了题为“美团新工作模式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演讲,就美团的新就业实践现状、对新问题的探索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滴滴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冯馨进行题为“技术进步与网约车新就业”的主题演讲,从新技术对新就业的影响、新就业与新挑战等方面分享了滴滴的实践经验和思考。好大夫在线副总裁施慧进行了题为“平台经济与线上诊疗”的主题演讲,就医疗平台经济特点、线上诊疗平台服务维度、线上诊疗新进展等发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钉钉事业部总监徐庆伦进行了题为“科技创新与工作变革”的主题演讲,介绍了钉钉的产品和客户实践。嘉宾们的演讲掷地有声、精彩绝伦,得到了参会者们的热烈反响。

在劳、资、政多方对话中,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聂生奎司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哈增友巡视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张景义巡视员、中国企业联合会雇主工作部张文涛主任、中国劳动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研究所所长张车伟教授、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劳动合同管理处刘燕处长先后针对各主题演讲进行了点评与对话。嘉宾们的点评紧扣要点、观点鲜明,受到与会听众一致肯定。

论坛最后,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杨伟国院长就嘉宾们的演讲和点评对平台经济下的就业进行了五点概括,并呼吁政府、企业界、学界持续关注、共同研究这一主题,为今后的平台经济发展做出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