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讨会

劳动人事学院召开创建世界一流学院暨校友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5.16

为不断提升校友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推动和丰富校友交流活动,迎接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2017年5月13日下午3点,劳动人事学院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之家一层会议室召开创建世界一流学院暨校友工作专题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耿希继,劳动人事学院院长、劳动人事学院校友会会长杨伟国,劳动人事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刘尔铎,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石伟,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项目部专员毕天华,劳动人事学院本科1985级吴少波、1987级刘宏伟、1990级冯为中、1991级郭振东、1992级雷晓阳、1993级郑伯永、1993级宋湛、1995级费雯静、2002级刘晓萌、2003级徐露爽、在职研究生2009级尹庆阳等校友代表,劳动人事学院办公室主任、学院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张石磊,劳动人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黄宾华,劳动人事学院分团委书记、学院校友会理事陈筱睿,劳动人事学院校友会专员李佳琦参会。会议由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副书记、劳动人事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吴自强主持。

院长杨伟国致欢迎词。他代表劳动人事学院在校师生向回家的校友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议程。他提到,在学校领导和人大校友工作办公室、人大教育基金会等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广大校友们与学院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他希望与会校友围绕中国人民大学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部署和劳动人事学院打造“七型劳人、七星学院”的全新愿景,为学院校友工作的精神家园和物理家园共建共享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石伟在会上发表主题报告,着重围绕近年来学院校友工作的发展情况、目标定位、发展思路、工作成绩以及对校友工作的认识和设想等进行了阐述。学院自1983年创建以来,陆续培养的校友约11650人,其中本科生约2700人,硕士研究生约2100人,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约6300人,干部专修班约250人,博士研究生约300人,学院校友会办公室参与成立的校友群已达19个,覆盖逾3900人次。他认为,校友工作重在服务,校友代表着学校的办学成果,期望实现学院资源与校友资源的双向互动,凝聚校友力量、打造七星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耿希继对劳动人事学院的校友工作成果给予高度赞赏,对学院规划开展的系列校友活动表示大力支持。他希望双方继续加强沟通与交流,筹备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校友系列活动,协力探索校友工作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有效举措,让广大校友能够关注和支持学校活动,使80周年校庆办的热烈出彩。

1987级校友代表刘宏伟,1993级校友代表宋湛、郑伯永,2003级校友代表徐露爽分别就校友入学30年、毕业20年和毕业10年的返校活动提出了筹备方案和工作愿景。学院校友会理事代表1985级校友吴少波就七型劳人中的“打造精英型学院,开启领导人才培养新方向”进行深刻探讨。1990级校友冯为中就如何加强学校与校友间的联系、更好地开发和规范校友活动展开精彩发言。1991级校友郭振东与参会嘉宾从拓宽校友联络渠道、有效整合平台资源角度展开讨论。2009级校友尹庆阳就建设校友温暖家园,打造学院校友联盟发表了意见与建议。校友会各地代表1992级雷晓阳就西南地区校友组织与建设和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活动的感受、1995级费雯静就深圳校友工作开展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校友们纷纷发表了他们对母校建设的真知灼见。校友们的讲话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深切感受了校友们与学院的深厚感情和他们对母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与支持,展现出劳人学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刘尔铎发言表示,校友力量是学院发展的重要支持,他感受到了校友们的巨大热情,期望保持校友与母校间的联系、交流与合作,促进校友和学校的共同发展。学院分团委书记陈筱睿详细介绍了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学院的团学工作进程,欢迎广大校友关注和参与在校生的各项活动,营建优质的教育实践与成长平台。2002级校友刘晓萌在自由发言时分享了校友毕业10周年返校活动筹备的经验。

杨伟国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一一回应了校友们会上提出的论点和建议,并表示学院将倾力凝聚校友力量,打造校友工作良性机制,营造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校友在学院建设与发展中的作用,包括建立健全各地校友分会机构,不断开拓合作方式,加强和其他校友会的交流沟通和学习调研工作;组织好多样化的校友座谈会、毕业周年活动;依托校友分会和校友,提升学生实习就业质量。杨伟国希望校友们对学校的各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共同促进学院发展,并对今后的校友工作进行展望。他期待学校广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积极行动起来,团结协作,汇聚智慧,努力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他也讲到,今年是母校建校80周年,学院将热情地张开怀抱,迎接各位校友回家。

(文图:李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