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1级人管二班党支部、社会与人口学院2020级社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一起上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7

4月24日下午,劳动人事学院21级硕士人管二班党支部以参与校党建促进会主办的“青春共学习,一起上党课”活动的形式开展四月主题党日,本次党课由21级硕士人管二班党支部与社会与人口学院2020级社会工作党支部一起联学共建。活动在公教一楼505顺利举办,由校学生党建促进会组织部陈燕琴同学主持,校学生党建促进会组织部马超然同学做主题分享。

图1校学生党建促进会组织部陈燕琴同学作开场白

1、党支部指导教师致辞

在活动开始之前,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委员、人管支部理论指导教师刘松博进行致辞,刘松博首先向学生党建促进会和社工支部的同学介绍了劳人院党建工作创新的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并向本次活动提出了“两个感谢”和“两个希望”。“两个感谢”中一是感谢校党建促进会精心准备有意义的题目,并设计了生动的活动形式组织大家学习冬奥知识,二是感谢并热烈欢迎社工支部的积极参与,这次活动为双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沟通机会;“两个希望”中一是希望活动能给大家带来深度的而非表面的思考,能够从身边人、身边事和所学专业的角度,碰撞出更多的智慧火花和思想共鸣,加深对于冬奥精神和党建引领的认识,二是希望大家把今天学习到的冬奥精神能够落实到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并期待在今年的85周年校庆、第十五次党代会这些学校的大事上,能够看到两个支部同学更多的身影,听到大家更多的发出声音,为学校做出更多的贡献。

图2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委员、人管支部理论指导教师刘松博进行致辞

2、破冰环节

活动伊始,主持人将两个支部的成员们分成八个小组。为了化解不同支部成员刚刚见面时的拘谨,主持人精心准备了印有各类话题的小卡片,由每个小组的成员们随机抽取卡片回答,进行“破冰”。在充满欢声笑语的破冰环节结束后,两个支部的成员们打破了初始的拘谨,在短时间内增进了彼此的了解。

图3破冰环节同学们互相分享

3、党课分享

在主题党课分享环节,马超然同学以“冰雪中的中国奇迹——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022北京冬奥会)侧记”为主题,结合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首次提出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奋斗、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这“五个必由之路”,从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汇聚合力、持续快速发展增强国家底气、自强自信精神供给强大动力四个方面来解读和分享北京冬奥会能够成功举办的密码。

图4马超然同学分享党课

4、小组讨论和展示

在党课分享结束之后,为加深支部成员对党课学习内容的理解,主持人设置了四个议题由八个小组两两进行讨论,并邀请每个小组派代表进行分享展示。

针对“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的根本保证”这一议题。第一小组从党的全面领导以及对体育事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理论创新及新冠疫情下特殊方面的全局性领导进行了阐述;第五小组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申办、筹备和举办三个阶段、全过程来解答这个问题。

针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什么方面,体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这一议题。第二小组从全民参与冰雪运动、志愿服务,国家体制优势以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三个方面进行回答;第六小组则从设施建设、人员安排以及疫情防控三个方面回答了这个问题。

针对“为什么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这一议题。第三小组从创新办奥、低碳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进行了阐述;第七小组则从新发展理念的绿色、开放、共享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回答。

针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果举办彰显了什么样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这一议题。第四小组基于08年北京奥运会和22年北京冬奥会的对比,突出了其背后体现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第八小组主要是在党的政治领导力、各群体各行业群众付出背后所体现的中国精神来对这个问题进行解答。

图5小组代表进行分享展示

5、知识竞答

活动最后,两个支部围绕党课学习的内容进行了知识竞答。在必答题环节,各个小组稳扎稳打,展现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对党课内容的深刻认识。在随后的抢答题环节,各小组成员们踊跃抢答,争先恐后,气氛异常热烈。最终,第二小组和第四小组脱颖而出,取得了优秀小组的荣誉称号

图6知识问答竞赛

活动总结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两个党支部不仅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奋斗、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出发,加强了对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认识,而且也加强了两个支部之间友谊的建设。

图7劳动人事学院2021级人管二班党支部、社会与人口学院2020级社工党支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