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管理与组织研究常用的60个理论》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9.02

为推动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及相关学科发展,推动该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奖励具有创新性的成果,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启动了首届(2022)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优秀教学成果奖、优秀著作奖和优秀教材奖。

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徐世勇教授(第二主编)、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李超平教授(第一主编)协同全国116名作者撰写的《管理与组织研究常用的60个理论》荣获首届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优秀著作奖一等奖,而且为唯一的优秀著作一等奖。

《管理与组织研究常用的60个理论》是第一本由国内学者撰写的、系统介绍管理研究中常用理论的著作。自2019年3月出版以来重印6次,在当当网的点评次数超过了3500次。总体来看,该书具有三个优点:

第一,包括的理论比较全面。该书介绍了60个管理与组织理论,加上李超平、徐世勇两位老师主持翻译的《管理与组织研究必读的40个理论》、主编的《管理与组织研究必备的理论书》,以及徐世勇老师撰写的《组织管理十大经典理论:解读与应用》,这几本书在一起大致涵盖了管理与组织研究所需的主要理论,可以初步满足国内学者,尤其是博士研究生开展管理与组织研究的需要。

第二,方便实用、便于查阅。该书对于每个理论的介绍都包括了理论核心内容、对理论的批判与评价、主要测量量表、经典文献、实践启发等几个方面,这对于简捷地了解某一理论颇有帮助。但如需深入了解某一理论,必须阅读全文。

第三,兼顾学术性和实践性。该书既是一本学术著作,同时也对每个理论在组织实践中的应用做了具体分析,因此对实践者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据不完全统计,《管理与组织研究常用的60个理论》已被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诸多高校在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选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需要说明的是,对于研究者来讲,理论不仅是一根逻辑拐杖,帮助我们论证论文的合理性,它也是批判其他理论的工具,更是被批判的对象!唯有如此定位理论,管理与组织研究才能体现其价值。正如徐淑英教授在该书推荐序中所说的那样“中国学者可以通过批判性地检验假定的有效性和情境的类似性,将这些理论成功地应用于中国情境中。通过这种‘怀疑’的方法,国内学者将有更佳的机会去准确地解释中国的现象,并给国内管理实践贡献可信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