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劳动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第170期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0

2022年4月20日下午,由劳动人事学院主办,劳动经济系和中国就业研究所承办的“劳动经济学双周论坛”第170期讲座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的吴斌珍副教授分享了题为“What Determines Personal Credit? Place- and Person-based Factors”的最新研究。本次论坛由劳动人事学院邹先强助理教授主持,劳动人事学院罗楚亮教授、刘宏教授、赵丽秋副教授、王非副教授、翁茜副教授、周广肃副教授、林琳助理教授,以及五十余名校内外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吴老师基于芝麻信用管理公司提供的互联网信用评分数据,区分了中国不同城市的个人信用评分差异中的地点效应和个人效应。这篇文章通过对迁移前后信用评分变化的事件研究来估计地点效应。研究发现,城市间个人信用的地理差异中,基于地点的成分约占20%,而基于人的成分占剩下的80%。结果是相当稳健的,且存在显著的异质性:地域因素在男性居民、老一辈居民和历史得分较高的居民中发挥的作用更大。文章还发现,GDP增长率越高、失业率越低、数字化水平越高的城市,地点效应越强。

在讲座过程中以及讨论环节,参会师生就研究相关的研究意义、模型设定和估计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参会师生对吴斌珍副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程怡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