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预告

通知预告

劳动人事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暨劳动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第194期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6

讲座题目:家庭照护、社会交往与农村婴幼儿早期发展——来自随机干预实验的证据

内容简介:婴幼儿早期发展关系到个体的发展潜力和国家的人力资本竞争力。婴幼儿早期干预是解决农村地区婴幼儿早期发展滞后风险的有效途径,已有婴幼儿早期干预研究专注于婴幼儿而忽略了对照养人及其社会交往的干预。本文基于扩展的婴幼儿早期发展能力积累模型,采用随机干预实验的方法,分析了“一对一”家访模式结合小组活动的家庭照护干预对3岁以下婴幼儿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家庭照护干预分别显著提升婴幼儿的认知、运动和社会情感能力0.184、0.132和0.136个标准差,这种积极影响是通过改善照养人养育行为和家庭养育环境实现的,照养人的社会交往对提升儿童社会情感能力尤为重要。在婴幼儿早期干预项目中,应关注家庭经济劣势处境下的隔代照养儿童,并依托公共卫生系统中的村医提供早期照护服务,从根源上提高我国未来人力资本质量。

主讲人:白钰 教授(中央民族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9月13日(周三)13:00—14:30

讲座地点:求是楼347会议室

讲座语言:中英文

主持人:邹先强 讲师

参与人员: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讲人简介:

白钰,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领域为农村转型与发展,重点关注农村人力资本、劳动力迁移、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擅长通过实验经济学开展政策和项目评估。主持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2项,北京市社科基金一项,主持或参与多项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际影响评估基金(3IE)国际合作项目、公益项目评估等,至今在中国农村经济、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World Development, Demography, Economics of Education Review,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Population and Development Review, Computer & Education等期刊发表论40篇,学术著作2部,多项研究报告获省部级批示/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