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预告

通知预告

劳动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第171期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8

讲座题目:家长教养方式与儿童行为偏好:一个家庭互动的实地实验

摘要:探究欠发达地区家长教养方式对儿童行为偏好的影响及其机制,在理论上有助于深入理解家长在儿童人力资本形成中的作用;在应用上也有助于从微观家庭视角理解欠发达地区家庭教育困局,并为配套公共政策的制定提供现实依据。本文创造性地设计和实施了一个家庭互动的实地实验,在武陵山片区的新晃县招募了450对家庭配对样本,通过偏好导出、信念导出和互动实验三个环节,从微观决策视角导出家庭内部的真实互动行为,分解了家庭内部家长的教养方式投入决策与儿童相应的行为偏好改变决策。实地实验核心结果表明,首先,尽管需要付出成本,家长们仍然乐于投入教养方式以影响孩子的行为决策,在预算约束下家长最常使用“推荐”且大多数家长属于“权威型”家长。其次,儿童也会积极地回应家长,根据教养内容调整自己的行为决策。然而,研究结果进一步发现,受限于家长自身偏好与认知,家长的教养方式投入并不一定带来儿童行为决策结果的改善,甚至导致儿童收益减少。在此基础上,本文通过不同的信息局设置和家庭成员决策信息交互,从信息干预角度探究了互动决策背后的影响因素与机制。最后,结果发现家长和儿童对彼此的行为决策均存在信念偏差,信息干预可以减少这种信念偏差并改变他们的行为决策:一方面,在了解儿童真实的行为决策后,家长意识到自身教养投入的问题并相应减少教养方式投入数量;另一方面,在了解家长的真实偏好决策后,儿童会对家长的行为决策有很强的模仿倾向,即使这种模仿会减少他们的收益。

主讲人:陈叶烽教授(浙江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5月11日(周三)13:00—14:30

讲座方式:线上腾讯会议 ID:847734178

讲座语言:中文

主持人:赵丽秋副教授

参与人员: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参加。请各位参会者提前填写会议报名链接以获取会议密码,并将参会名称设定为“学校-姓名”格式,届时管理员将据此审核管理会议等候室。

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vj/rHyPYkc.aspx

主讲人简介:

陈叶烽,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芝加哥大学经济学系访问学者,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2010年师从汪丁丁教授和叶航教授毕业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2012年师从李实教授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后出站。长期从事实验经济学和行为经济学领域的相关研究,曾获201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大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等。在Social Choice and Welfare、Theory and Decision、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Scientific Reports、Frontiers in Psychology、《经济研究》(5篇)、《管理世界》(3篇)、《世界经济》(3篇)、《经济学季刊》(2篇)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了《实验经济学讲义:方法与应用》、《超越经济人:人类的亲社会行为与社会偏好》、《实验经济学手册》等学术著作、教材或译著,任教育部学位中心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等期刊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