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楚亮

罗楚亮

罗楚亮

职称职务:教授 办公房间:求是楼345 办公电话:62510320 电子邮箱:luochl@ruc.edu.cn 所属教研室:劳动经济
研究领域

(1) 收入分配与劳动力市场研究

教育背景

2001-2004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博士

1998-200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硕士

1994-1998  中南财经大学计划统计系 本科

工作经历

2020-至今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 教授

2007-2020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副教授、教授

2004-2007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研究成果

刘盼、罗楚亮,代际利他主义与税收结构中性,《世界经济》2021年第7期。

曹晖、罗楚亮、武翰涛,南稻北麦与收入代际流动,《湘潭大学学报》2021年第5期。

袁璐璐、罗楚亮,兄姐上大学对同胞高等教育获得的溢出效应,《财经研究》2021年第5期。

罗楚亮、汪鲸,家庭背景、高中质量与高等教育机会差异,《宏观质量研究》2021年第4期。

罗楚亮、梁晓慧,农村耕地分配不均等性的变化,《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21年第3期。

罗楚亮、梁晓慧:互联网就业搜寻对流动人口就业与工资的影响,《学术研究》2021年第3期。

曹晖、罗楚亮:为了机会公平与流动——代际收入弹性对劳动力流入的影响,《劳动经济研究》2021年第2期。

张丹丹、黄金迪、罗楚亮,从“医疗挤兑”到“普惠医疗”:武汉疫情防控策略转变的效应分析,《经济学报》2021年第2期

刘盼、罗楚亮:税收结构转型的长期效应与转型特征,《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21年第1期。

罗楚亮、李实、岳希明:我国居民收入差距变动分析(2013-2018),《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1期。

罗楚亮、陈国强:富豪榜与居民财产不平等估算修正,《经济学季刊》2021年第1期。

罗楚亮、董永良:城乡融合与城市化的水平与结构,《经济学动态》2020年第11期。

罗楚亮、颜迪:消费结构与城镇居民消费不平等,《消费经济》2020年第6期。

罗楚亮、颜迪:家庭结构与收入差距,《劳动经济研究》2020年第1期。

刘盼、罗楚亮:劳动边际产出与企业工资分布,《经济学动态》2019年第9期。

罗楚亮、滕阳川、李利英:行业结构、性别歧视与性别工资差距,《管理世界》2019年第8期。

汪鲸、罗楚亮:父母教育、家庭收入与子女高中阶段教育选择,《劳动经济研究》2019年第4期。

罗楚亮、李实:中国住户调查数据收入变量比较,《管理世界》2019年第1期。

罗楚亮、赵国昌、刘盼:我国城镇高等教育机会的省际差异与省内差异,《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9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