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建华

汪建华

汪建华

职称职务:副教授 办公房间:求是楼237 办公电话:82502360 电子邮箱:wjhmcg@163.com 所属教研室:劳动关系
研究领域

(1)  区域劳动问题比较

(2)  灵活用工        

(3)  劳工政治        

(4)  劳动关系治理    

(5)  农民工城镇化

教育背景

2010.9-2013.7,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专业,博士学位

2008.9-2010.7,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社会学专业,硕士学位

2004.9-2008.7,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工作专业,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20.1-至今,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

2017.12-2019.12,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2013.7-2017.12,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14.12-2015.12,甘肃省敦煌市月牙泉镇,副镇长(挂职)

研究成果

[1]汪建华,2020,国家主导下的劳动关系——评陈峰《当代中国的国家与劳工:制度、冲突与变迁》,《二十一世纪》12月号

[2]汪建华、郭于华,2020,《作为主体的消费者和使用者——新生代农民工与信息技术》,载《清华社会学评论(第6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3]汪建华、张书琬,2019,《劳动力市场中的社会控制:评<全球“猎身”>与<流动社会的秩序>》,《社会学评论》第4期。

[4]汪建华,2019,《小型化还是核心化?——新中国70年家庭结构变迁》,《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第2期。

[5]汪建华、范璐璐、张书琬,2018,《工业化模式农民工问题的区域差异——基于珠三角与长三角地区的比较研究》,《社会学研究》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12期转载)。

[6]汪建华,2018,《产业转型背景下珠三角的集体劳资纠纷》,《二十一世纪》6月号。

[7]汪建华,2018,《劳动过程理论在中国的运用与反思》,《社会发展研究》第4期。

[8]汪建华、刘文斌,2018,《深圳流动人口治理的历史演变与经验》,《文化纵横》第4期。

[9]汪建华,2017,《包揽式政商关系、本地化用工与内地中小城市的劳工抗争》,《社会学研究》第2期。

[10]张翼、汪建华,2017,《经济下行背景下劳动关系的变化趋势与对策建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第1期。

[11]汪建华,2017,《城市规模、公共服务与农民工的家庭同住趋势》,《青年研究》第3期。

[12]汪建华,2017,《流动人口家庭化的趋势、问题与应对》,《文化纵横》第10期。

[13]汪建华,2016,《新生代农民工的城市生活图景》,《文化纵横》第3期。

[14]汪建华、郑广怀、孟泉、沈原,2015,《在制度化与激进化之间:中国新生代农民工的组织化趋势》,《二十一世纪》8月号。

[15]汪建华,2015,《黑白之间:世界工厂周围的帮派与劳工政治》,《文化纵横》第1期。

[16]汪建华,2014,《留守经历与新工人的工作流动:农民工生产体制如何使自身面临困境》,《社会》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1期转载)。

[17]汪建华、石文博,2014,《争夺的地带:劳工团结、制度空间与代工厂企业工会转型》,《青年研究》第1期。

[18]汪建华,2014,《新工人社区生活的社会政治意涵——基于经典理论视角的阐述》,载《社会政策评论》(总第5辑),王春光主编,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19]汪建华,2013,实用主义团结——基于珠三角新工人集体行动案例的分析》,《社会学研究》第1期。

[20]汪建华,2013,《新生代农民工集体抗争模式——从生产政治到生活政治》,《开放时代》第1期。

[21]汪建华,2012,《新工人的生活与抗争政治——基于珠三角集体抗争案例的分析》,载《清华社会学评论(第6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2]汪建华,2011,《互联网动员与代工厂工人集体抗争》,《开放时代》第11期。

[23]汪建华,2011,《参军:制度变迁下的社会分层与个体选择性流动》,《社会》第3期。

[24]Wang Jianhua. Internet Mobilizing and Workers’ Collective Resistance at OEM Factories. Pp.142-172 in Mapping China: Peasants, Migrant Workers and Informal Labor, edited by Chongqing Wu. Boston: Brill.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工人的社区生活形态与劳资关系的地方性差异研究”负责人。  

(2)中国社会科学院特大项目“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县(市、区)调查”子课题“产业转型升级的马尾经验”负责人。

(3)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项调研”负责人。

获奖情况

2017年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第五届“社会学优秀成果奖”

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优秀党政信息奖;

2016年度中国社科院优秀对策信息一等奖

2018年度中国社科院优秀对策信息二等奖

社科文献(2015)年度十大好书

2016中国社会学年度十大好书

2018年第十三届中国社会学博士后论坛暨第五届社会学青年论坛论文二等奖

2013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

2013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一等奖

2013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