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举办2023年(第八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时间:2023.07.20

2023年7月8-12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2023年(第八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我校举行。本次夏令营自启动报名以来,收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147所高校的上千名优秀大学生的报名申请。学院对提交的报名申请材料进行了高标准、严要求的评审,最终来自全国54所高校的220名学生获得入营资格。其中165位同学正式入营学术型硕士项目、55位同学入营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专业硕士项目。

学术型硕士项目:

7月9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逸夫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院长赵忠教授、副院长刘相波教授以及全体营员共同参加开营仪式。刘相波副院长主持仪式,他向来自全国各地近200位优秀大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祝大家在夏令营期间收获知识、快乐和友谊。赵忠院长简要介绍了此次夏令营的入营情况,随后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取得的辉煌成就、学院开设专业情况以及相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并对入营学员提出了美好的祝愿。

罗楚亮教授、孙健敏教授、杨立雄教授和吴清军教授分别以“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学术研究的苦与乐”“心怀家国情怀,引领社会发展”“工会研究新议题: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参照的工会数字化”为主题进行演讲,四场讲座精彩纷呈,角度丰富,引发热烈反响,讲座期间学员与老师还开展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劳动经济系主任赵丽秋副教授、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骆南峰副教授、社会保障系主任白晨副教授、劳动关系系主任张皓副教授分别主持本专业分论坛,并从学科背景、师资力量、培养体系以及就业去向等方面介绍了本专业情况。

专业型硕士项目:

7月11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求是楼440报告厅举行。学院院长赵忠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代表学院向参营学员表示热烈欢迎。赵忠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40年的发展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学科专业优势以及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专业硕士的申办背景,作为目前全国唯一获批的人力资源领域专业学位项目,依托劳动人事学院多学科交叉优势,提供系统而创新的课程设置,结合数智化前沿,明确实践化导向,打造“宽口径+强专业+重实践+双课堂”培养模式,创设“学术导师+实践导师”的双导师制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业务思维、创业精神、战略意识、团队合作、国际视野、专业素养的复合型领导人才。开营仪式由学院副院长刘相波教授主持。随后,专业学位硕士项目中心主任刘松博教授详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专业硕士项目背景、专业优势、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生源画像等。劳动经济系主任赵丽秋副教授、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骆南峰副教授、社会保障系主任白晨副教授、劳动关系系主任张皓副教授分别代表所在系从专业发展历史、师资力量、培养体系以及就业去向等方面对学院四个专业进行了介绍。

在学科讲座和校友分享环节,彭剑锋教授以“HR的专业自信与专硕职业前景”为主题,从创造全国HR专业若干第一的劳动人事学院历史出发,结合“永生”数字人、ChatGPT现代智能技术,以华为为案例分享了专硕培养的应是“具有专业自信、经营者思维、职业能力适应领域广阔的复合式人才”,与此同时,向营员传达了“正确的价值观与思维方式比知识更重要”的价值理念,并勾画了HR专硕的未来职业前景。优秀校友胡倩、陈德良、吴紫荆各自结合自己所在行业和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在劳人院的收获、HR工作的价值、可能的职业发展路径、工作收获和工作感悟,并与参营学员进行了深入的现场互动交流,让参营学员对专业、专业发展前景和职业路径有了充分了解。

劳动人事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教育教学的战略部署,致力于开展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本次夏令营有助于同学们开阔学术视野、接触学术前沿,促进全国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增进同学们对我院的充分了解,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加入劳动人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