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发声

李育辉教授发布的《2022年中国职场人群发展建议白皮书》被人民网转载 发布时间:2022.05.25

5月18日,人民网发表了题为“培育职场‘软技能’厚植高质量就业基础”的文章,文章内容转载自《2022年中国职场人群发展建议白皮书》(下称《白皮书》),该《白皮书》由李育辉教授主持的职场研究项目组联合得到于近日发布。

文章指出:提升劳动者素质,造就一大批与高质量就业岗位要求相匹配的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但同时就业结构也出现了一定的不适应,滞后于产业结构的调整。新的发展格局对劳动者能力体系的升级换代提出了新的要求。而根据《白皮书》,职场“软技能”提升已经成为就业者和用人单位的迫切需求,同时也是促进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方面。

原因在于:相比于“硬技能”,“软技能”更偏重非认知能力,包含学习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管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和自组织能力等。这也与数字经济所体现的要求相契合,即生产和价值创造方式加速迭代使得及时洞察并满足客户需求成为企业的核心能力,组织结构趋于扁平化、人机交互成为主流、更加灵活的团队协作要求人作为“节点”的沟通作用更为突出。这些都强化了“软技能”在数字经济时代的不可替代性。因此,劳动者与雇主对于职场“软技能”提升存在双向迫切需求

但是,通过何种方式提升自身“软技能”以适应高质量就业岗位,是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根据《白皮书》,一方面职场技能培训尚滞后于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职场技能培训的供给数量和质量也存在参差不齐的状况。因此,文章指出: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与高质量就业的劳动者“技能平衡”问题,需要多方发力。来自国家与政府层面的重视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核心关键,同时需要企业与教育培训平台关注到当下的高质量就业的堵点与难点,作为社会化和市场化的补充式教育供给,更好地满足职场人更加丰富多元的自我提升需求。最终,加速“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厚植起高质量就业的基础。

《白皮书》由人大人力资源公众号首发:https://mp.weixin.qq.com/s/yWf7ZHYKbyQnqZqIcC44vQ

人民网原文地址:http://app.people.cn/h5/detail/normal/4769519600190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