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发布

劳动人事学院李育辉教授在国际一流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1.06.03


  近日,我院李育辉教授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的Jiaqing Sun博士等合作撰写的论文“Unintended Consequences of Being Proactive? Linking Proactive Personality to Coworker Envy, Helping, and Undermining, and the Moderating Role of Prosocial Motivation”在国际一流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上正式发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创刊于1917年,是应用心理学、组织行为学和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该期刊被中国人民大学认定为国际A+类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5.85,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

  该论文基于社会比较理论,构建了团队背景下主动性人格的作用机制和潜在负面结果模型。论文采用三个子研究对模型循序渐进地进行了验证,样本包括223个团队和1069名员工。研究结果发现积极主动的员工可能会由于在群体中具有的相对较高地位而引起同事嫉妒,并进而导致同事的负面反应。本研究有助于更加全面、均衡地拓展主动性理论在组织中的应用,对组织内部的核心人才管理和员工关系管理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积极主动型员工的职业发展也给出一定建议。研究结果在参与调研的企业中进行了推广,已获得管理者的认可和有效反馈,将来会进一步整合为管理操作方案给到更多企业,做到研究与实践的有效结合。

  李育辉教授主要从事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知识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以主要作者身份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Personnel Psychology、《心理学报》等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和参加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入选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并曾获得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