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劳动人事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考核办法 发布时间:2023.07.04

劳动人事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考核办法

我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坚持公平公正和科学性原则,根据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相关规定,特制定如下办法。

一、总体要求

夏令营作为我院选拔研究生的重要平台,优秀营员将由学院优先向学校推荐。夏令营考核相关的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夏令营考核相关的内容。考核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考核过程和内容保密。

营员报名时已签署《诚信应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营员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二、入营准备

获得入营资格的同学需在邮件通知截止时间前通过回复邮件完成参营确认,确认入营或确认不入营均需回复邮件,逾期未回复邮件的,视为放弃入营资格。

确定入营的同学,需在7月6日12:00在学校”智慧研招“系统完成网上支付复试费、下载复试通知书,逾期系统将自动关闭缴费和下载功能。

营员务必准备好必需的个人身份证明材料和学历学位证明材料、必要的文具等。夏令营期间的食宿费、往返路费由营员自理。

营员现场报到时提交报名资格审查材料,提交材料包括:

1.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原件;

2.个人陈述;

3.专家推荐信2封(需专家本人手写签名);

4.本人签名的应届生承诺书;

5.本人签名诚信应试承诺书;

6.本科前5学期成绩单及成绩排名原件;

7.夏令营答辩论文全文,专业型硕士项目也可提供案例分析、调查报告、商业计划书等多种形式中的一种;

8.身份证明材料:有效期内身份证和学生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原件现场核验后返还)、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9.其它证明材料(各类英语考试如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或TOEFL/IELTS/GRE/GMAT等成绩单、与申请学科相关的获奖或资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原件现场核验后返还>、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等。)

注意事项:

所提交的附件材料请务必完整、准确、清晰,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入营资格。

三、报到

(一)学术型硕士项目:营员应当于7月8日下午进行报到,请根据各专业报到时间准时进行报到。

1.报到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119

2.报到时间:13:00-17:00

①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13:00-15:00

②劳动关系学、人力资源管理:15:00-17:00

(二)专业型硕士项目:营员应当于7月10日下午进行报到。

1.报到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120

2.报到时间:13:00-17:00

报到时,营员应按照我院工作人员的指导,提交资格审核材料,完成抽签,确定面试分组和顺序。

四、夏令营日程安排

营员需全程参与,具体营期安排如下(如有调整请以最新通知为准):

(一)学术型硕士项目

日期

时间

具体安排

7月8日

13:00-17:00

分专业进行入营报到

7月9日

8:30-9:30

开营仪式、院长讲话

9:30-11:30

杰出校友分享

14:00-14:45

分专业名师讲座

14:45-15:15

分专业介绍

16:00-17:00

跨一级学科加试

18:30-20:30

分专业笔试

7月10日

8:30-11:30

分专业面试

13:30-面试结束

(二)专业型硕士项目

日期

时间

具体安排

7月10日

13:00-17:00

入营报到

18:30-19:30

知名专家讲座

19:30-20:00

学院及专硕项目介绍

7月11日

8:30-8:45

开营仪式、院长讲话

8:45-9:40

各系情况介绍及互动

9:40-10:40

标杆国企优秀校友分享

10:40-11:40

互联网大厂优秀校友分享

14:00-15:00

中央选调生优秀校友分享

15:00-15:30

中央单位优秀校友分享(线上)

18:00-20:00

笔试

20:15-21:15

跨一级学科加试

7月12日

9:00-12:00

分组面试

14:00-面试结束

分组面试

五、考核内容与形式

营员应按照我院通知的考核时间准时参加考核,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20分钟以上视为放弃资格。考核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62515239、62510320),营员遇到紧急情况,可提前与我院联系。

我院夏令营考核坚持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选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考核内容与形式如下:

1.笔试

笔试为专业课笔试,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2小时。

2.跨学科加试笔试

跨一级学科申请的营员,应在夏令营考核时加试一门专业课,以笔试方式进行,考试时间1小时,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参评优秀营员。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3.面试

(1)面试时间

学术型硕士项目:7月10日(面试地点另行通知)

专业型硕士项目:7月12日(面试地点另行通知)

(2)面试科目:

①专业课(考查专业素质和能力),满分50分;

②综合课(考查外语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满分50分。

(3)面试形式:

分专业面试,首先由候选人进行PPT展示(8分钟),介绍候选人在大学中所取得的学习、工作等各项成绩、未来的职业生涯设想、入营论文(专业型硕士项目还可以是案例分析、调查报告、商业计划书等多种形式中的一种)等,然后由面试小组的老师进行提问(10-15分钟)。

六、优秀营员的确定

1.优秀营员要求专业课笔试成绩60分以上,专业课面试成绩30分以上,综合课面试成绩30分以上,面试总成绩60分以上;

2.跨一级学科的营员加试专业课成绩60分以上,跨一级学科成绩不计入总分。

3.对各项成绩合格的考生:总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

各项目内分专业按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优秀营员和备选优秀营员。“优秀营员名单”和“备选优秀营员名单”,按照学校规定在我院网站公示,请考生关注我院官网公示公告。

4.“退役大学生士兵”“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专项计划营员,按面试成绩分专业由高到低单独排序,依序确定优秀营员资格及备选资格。

七、违规处理

营员应诚信应试和参加考核,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八、咨询方式

学术型研究生项目:slhr_summer@ruc.edu.cn,联系人:王老师

专业型研究生项目:20140062@ruc.edu.cn,联系人:魏老师

九、本办法由劳动人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自正式公布之日起实施。

我院不指定参考书目,不接受有关考试内容的咨询和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