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第四届Renmin University-GLO Conference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3

2021年12月12日,由国际劳动组织(GLO)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承办的第四届Renmin University/GLO Conference成功举办。会议以Zoom在线会议的形式进行,来自暨南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复旦大学的6位研究者依次报告了他们的最新论文,国内外30余名学者参与了深入讨论。

会议于北京时间12月12日下午四点准时拉开了帷幕。在开幕式上,由国际劳动组织主席、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商学院名誉教授Klaus F. Zimmermann,来自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Corrado Giulietti教授分别致辞,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赵忠教授和赵丽秋副教授的组织工作,并向所有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结束后,会议正式进入研讨交流环节。

第一场是人口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专场。来自暨南大学的蔡澍副教授分享了主题为“Does social participation improve cognitive abilities of the elderly?(参与社会活动能改善老年人的认知能力吗?)”的研究。这篇文章使用来自CLHLS的面板数据,研究了社会参与对老年人认知能力的影响。本文采用了FE-IV的估计方法,结果表明:参与社会活动是老年人的认知得分显著增加29%,上述影响可以通过增加知识和从扩大的社会网络获得更多的情感和工具支持来实现。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博士生赖玮铮报告了“Housing market regulations and strategic divorce propensity in China(中国的住房限购政策与战略性离婚倾向)”的研究。这篇文章基于2009-2016年中国32个主要城市的离婚和婚姻相关关键词的互联网搜索数据并采用DID识别策略,关注了中国住房市场的住房限购政策引发的战略性离婚倾向。结果表明住房限购政策显著增加了战略离婚的倾向,在男女比例较高、儒家意识形态较强的城市中,战略离婚倾向的增加较弱。

在之后的两场报告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邹先强助理教授分享了合作研究“Housing Prices Effects on Spousal Age Gap and Delayed Marriage: Evidence from Chinese Housing Boom(房价对夫妻年龄差距和晚婚的影响:来自中国房地产繁荣的证据)”。基于2010年人口普查的微观数据,这篇文章采用工具变量发识别了房价上涨对中国夫妻年龄差距和晚婚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房价上涨显著增加了中国城市夫妻年龄差距。房价上涨10%会导致城市夫妇的结婚年龄差距增加9%,男性结婚的可能性下降1.3%,但对女性的影响较小且只在某些情况下显著。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李莉助理教授分享了“Rural Internet Penetration and Household Consumption(农村网络参与和家庭消费)”的研究,探讨了农村地区互联网的普及发展对家庭消费行为的影响。研究表明:村级网络升级显著增加了农村家庭的网上购物支出,且不会挤占线下购物支出。教育水平较低的家庭或年轻成员更容易受到影响,且这种影响不会因地理位置的远近而有所不同。这一影响的可能渠道包括农村居民的时间使用、网络活动的频率和信息来源。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林琳助理教授分享了合作研究“The More Siblings, the Less Burden? The Effects of Family Size and Birth Order on the Old-age Support of Children(兄弟姐妹越多,负担越少?家庭规模和出生顺序对子女养老的影响)”。这篇文章基于CHARLS和CATS的数据,首次尝试检验家庭规模对子女养老的因果影响,并通过控制家庭固定效应,对出生顺序对子女养老支持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拥有更多兄弟姐妹的孩子更有可能为年老的父母提供赡养,在控制家庭固定效应的情况下,出生顺序对子女提供养老支持存在负向影响。

最后,来自复旦大学的左雪静助理教授分享了“FDI Liberalization and Occupational Mobility: Evidence from China(FDI自由化与职业流动性:来自中国的证据)”的研究。这篇文章研究了2010 - 2016年外商直接投资(FDI)自由化对中国职业流动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 FDI限制的放宽增加了职业流动性。这种影响因年龄、性别和技能而异,低技能女性和高技能男性会受到显著影响。从水平视角来看,劳动者更有可能更换行业;从垂直视角来看,高技能劳动力会沿着职业阶梯向上移动。

会议最后,国际劳动组织主席、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商学院名誉教授Klaus F. Zimmermann、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Corrado Giulietti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赵忠教授进行总结性发言,并对与会学者再次表示诚挚谢意。第四届Renmin University / GLO Conference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