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

人力资源管理系2021年春季学期半月谈学术论坛(第97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9


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2021年春季学期半月谈学术论坛(第97期)于2021年12月8日(星期三)下午14:00至15:30,通过Zoom线上会议室顺利开展。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的詹斯然助理教授分享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企业家的羞耻感能否帮助他们在受挫之后重新振作?本次学术论坛由劳动人事学院陈雯助理教授主持,劳动人事学院孙健敏教授、骆南峰副教授,金秋萍助理教授,以及近三十位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与了线上的讲座和讨论环节。

创业的过程总是充满了大起大落,因此企业家的情绪如何影响他们的创业活动一直以来都是创业研究中的重要话题。以往的研究表明,企业家的情绪会影响他们的创业动机、决策和绩效。然而,过往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积极情绪(Positive Affect)以及消极情绪(Negative Affect)对于创业活动的影响上。因此越来越多的学者提出,我们应该研究更多样的情绪与创业活动之间的联系。为了回应这一呼吁,詹教授的研究聚焦于羞耻(Shame)这种在创业遭遇挫折和失败后普遍存在的情绪上。通过一个实验室研究和一个田野调查发现:虽然此前研究往往认为羞耻感会伴随企业家的挫折遭遇,并对他们的创业动机和绩效也产生损害,但是羞耻感也可能会产生促进作用,比如企业家们为了挽回自身形象而重新振作(尤其是当他们认为自己在创业上的失败是可以挽回的时候)。本研究另辟蹊径,从羞耻感的积极作用角度出发,来探究羞耻感对于企业家可能存在的现实意义。

在讨论环节,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许多精彩的问题。例如,有同学询问羞耻和内疚这两种情绪是否存在区别;有同学提出,除了知耻而后勇这个路径之外,有没有可能是因为失败带给了企业家内疚的情绪,从而激励他们重新进行创业的尝试;还有同学就研究中的实验操纵与测量方法提出探讨。詹教授对这些问题都进行了细致而详尽的回答。在讲座的末尾,陈雯助理教授对今日的精彩分享进行了简要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