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

人力资源管理系2021年春季学期半月谈学术论坛(第96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3


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2021年春季学期半月谈学术论坛(第96期)于2021122日(星期三)14:0016:00借助Zoom会议室的线上途径顺利开展。来自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李应芳教授分享了关于人力资源管理新发展及人力资源管理学者角色见解本次学术论坛由劳动人事学院骆南峰副教授主持,健敏教授、程延园教授、金秋萍助理教授、陈雯助理教授、李海助理教授、冯雯助理教授,以及四十余位本硕博学生参与了线上的讲座和讨论环节

首先,李应芳教授基于自身担任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期刊编辑丰富经验、作为人力资源管理领域资深学者的深刻理解,介绍了现有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不足之处,以及在研究层次、研究方法、理论基础等方面的发展趋势。其次,李应芳教授提出了一系列研究倡议,呼吁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学者们进一步关注具体实践情境、着眼于与提升员工幸福感相关的人力资源管理措施、从实际现象出发进行相关研究,等等随后,李应芳教授列举了人口变化等未来大趋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人为中心的理念等国际组织与学界领袖倡导的思想,作为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相关研究的指引。最后,李应芳教授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研究者如何进行与政策和实践切实相关的研究、如何更好地做出对社会有价值的研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在讨论环节,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针对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行为学研究的异同、如何开展负责任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等问题与李应芳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讲座的结尾,骆南峰副教授对李应芳教授的精彩分享进行了简要的总结。此次半月谈学术论坛涉及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研究的发展现状与前沿问题,为老师和同学们开展更具现实意义与实践影响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提供了实际的指导与丰富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