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劳动人事学院首期“劳生常谈”学生座谈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9

  12月8日下午两点劳动人事学院首期“劳生常谈”学生座谈会在求是楼343举行。本期座谈会由劳动人事学院团委书记李佳琦老师主持,以“小创”经验分享为主题,邀请了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冯雯老师2018级本科人力资源管理2杨欣悦同学作为嘉宾为同学们分享科研活动经验。

  座谈会伊始,李佳琦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两位主讲嘉宾并对在场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在今天的座谈会中能够学有所获祝愿同学们在本届“创新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都能中提升个人能力,收获满意的结果

  接下来,冯雯老师以“研究设计与学术写作为主题,结合具体研究实例,为同学们进行了分享。首先,冯雯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学术作品选题方面的经验。她指出,进行主题筛选时,同学们需要关注时事热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要在真空中选择问题。此外,研究不一味追求方法的复杂性,注重与实践的结合。接着,冯雯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设计的一般步骤。在进行研究设计时,首先确定研究领域,每个研究领域背后都对应了一个特定的现象选题论是宽泛还是细致,都应该限定在所选的边界之内在此基础上,进行文献综述并阐述本研究该怎样解决该领域的现有问题。进一步地,再去论证如何选取特定的变量及理论视角来构建本文的理论模型,并进行假设推导及实证验证。最后,冯雯老师强调了学术规范重要性。所谓细节决定成败,一结构清晰、论述简洁明了的文章能够为评审人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随后,杨欣悦同学从自身科研实践经历出发,同在场的师弟师妹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感悟。杨欣悦同学讲述了自己本科三年以来曲折但收获累累的科研故事,她表示,一路的积累是为后来的成果奠定基础。接着,她分享了自己对于组队和选题方面的见解。她认为“小创”组队需要在合理的分工中使每个人发挥自己的特长。“小创”成员的多元学科背景固然能够提供广泛的视野,但同一学科背景的成员往往也能够实现更加高效交流。最后,杨欣悦同学以自己高中阶段的感悟作结,鼓励师弟师妹们“同自己较量用“最大的努力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在三位嘉宾分享结束后,参会师生也围绕“小创”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就座谈会内容提出了问题,嘉宾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解答。参会同学对嘉宾所带来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劳生常谈”学生座谈会活动通过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了老师和学生的日常沟通,进一步落实了“我为师生办实事”的精神。 该活动以公开化的座谈会为主要形式,每期聚焦于一个同学普遍关注的学院决定、学院发展、教学改革等问题,由学院负责相关事务的老师主持召开座谈会,倾听同学们的相关意见为同学们解答疑惑。第一期“劳生常谈”座谈会聚焦于改革后的“小创”,为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创新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蓄力,帮助同学们提升科研写作和学术交流的素养。

文:杨心钰

图:刘承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