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劳动人事学院分团委积极组织开展“第一封家书”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6


2021年11月至12月,劳动人事学院分团委积极组织开展“第一封家书”主题团日系列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书写第一封家书,重忆起那个车马书信慢的温情岁月。截至2021年12月10日,劳动人事学院本硕博各新生团支部共有113名新生参与手写家书活动,6个新生团支部预约“延河讲师团”家书系列讲座,7个新生团支部组织参观家书博物馆。家书纸短,家国情长。在实时通讯日渐发达的今天,劳人学子又执笔,记录了他们来到人大之后的种种体悟,书信寄予父母、亲友,一张张信纸承载着记忆与牵挂,也见证了人大青年的思考与担当。

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中,劳动人事学院各新生团支部以“家书文化”为主题组织集体学习,各支部依据班团特色,开展别具一格的团日活动,在家书文化中感悟革命精神。

2021级本管三班团支部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中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以家书为主题进行文化常识问答,分享与家书相关的诗词,在诗意中走入家书故事。团支书组织得力,以闻一多的家书为引,将家书学习与革命精神相连接,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信条和价值取向。

2021级硕士劳经班团支部以视频为载体,以同龄人的朗读为内容,营造家书文化氛围。重点学习革命年代的家书文化,传承革命精神,通过展示烽火年代的家书,让同学们感受到和平的来之不易,体会并珍惜家书非凡的价值。

除组织集中学习外,劳动人事学院2021级本硕博各班级团支部还陆续走进家书博物馆进行参观。来自历史的尺素之韵缠绕在同学们心间,伴随着讲解员生动的介绍,同学们渐渐徜徉在时光的长河中,览尽家书风华。流年碎影,旧墨温情,一次跨越时空的家书之旅,让同学们了解了家书的起源、格式、封缄、投送,也见识到了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丰富多彩的家书。一封封家书,说不尽家事点滴,道不完爱国之情,是文化遗产,亦具史料价值,更体现出保护与传承民间家书项目的深远意义。

在本次活动中,劳动人事学院本硕博各班新生团支部还积极参与“手写一封家书”活动以翰墨为载,寄出自己的深深情谊。笔墨传情,见字如晤,一封封家书,传的是自己初来人大的体验,是寄往远方亲友的思念,是留给未来的自己的期许,是致以战士的敬佩关怀,是对过去种种温情的感恩怀念......我书,一封尺素;寄汝,字字深情。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写一封信,念一个家劳人学子在家书传情中体悟亲情真谛,在书香墨香中感受文化底蕴。

“第一封家书”主题团日活动告一段落,但家国情怀与点滴温情仍然在同学们心中汩汩流淌,信件已寄往远方,此心安处是吾乡。思乡心,爱国情,小小的一封家书,饱含着对故土的怀念,对家人的思念,更有着对祖国与人民的赤诚和对时代的青春担当。一代青年,定将传承良好家风为己责,以传承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为己任,将个人的理想信念融入到家国情怀中,努力成为新时代国家建设的中流砥柱。

文:李旭朦 张暄晴 薛烨

图:劳动人事学院2021级本硕博班级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