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风采

印刻 | 李晓琳:星光下的赶路人 发布时间:2021.12.28

星光历历,银河昭昭。粒粒星光照亮夜幕,点点美好温暖生活。从大一到大四,李晓琳从未停下奔跑的脚步,却也没有忘记身边触手可及的温暖星光。她心中有一片浩瀚星海,永恒地灿烂着,而她自己也散发着光芒,成为别人生活中的璀璨星光。

跨越时空汇聚美好

“这是一件可以跨越时空限制、共同记录美好的事情。”当谈到运营公众号“零家壹”的初心时,李晓琳这样说道。

在她看来,做公众号就像照顾一个小孩,慢慢地把他养大,但是他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其实是很未知的。“接受未知”——这是李晓琳从运营公众号中学到的第一件事。

每一期推送的选题、构思、写稿、配图、排版,往往都需要耐着性子做上几个小时。从2017年11月11日,到2020年10月12日,116篇原创内容,无一不是李晓琳用心记录下的一点一滴。而如今,“零家壹”这个被温暖和美好养大的“小孩”,也逐渐长成了她所期待的模样。

公众号就像一台彩色的留影机,不光记录了她自己的生活,也给其他人提供一个可以存档记忆的地方。在这些珍贵的影像中,李晓琳记录过很多让她感到温暖的人——

有在蒙特利尔交换时遇到的法国同学,她在李晓琳要离开的前一天,主动找她帮忙下载注册了一个微信,让李晓琳成为了她的第一个微信好友;有去台湾旅游时遇到的善良老板,因为第二天有雨,主动上门,将浮潜的定金当面退还给她;有互换了一年信件的二年级小笔友,通过一笔一划的书写,在你来我往中分享生活中琐碎的美好;还有大雪天留在原地“守护”自己堆的雪人的小朋友,在村头开心玩弹珠机的兄妹,出行时遇到的热心“话痨”司机......

这些善良而率真的人,带给李晓琳的不仅仅是温暖,更是对自己的思考。她说:“我出行遇到的人都很善良,这让我觉得应该要去做一个很善良的人,也让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别人的求助时,会更倾向于去帮助他们。”

正如“零家壹”推送中写到的:“我们不会用哗众取宠的标题来骗取大家的好奇心,只想用我们最真挚的感情,来温暖每一个打开我们公众号的人。”从2017年跨越到2020 年,从北京跨越到广东、台湾、蒙特利尔......李晓琳汇聚的点滴美好,已点燃了读者们心里的火光。

点点星光照亮旅人

怀着对每一个读者负责的态度,在文章的选题上,李晓琳总是会选择分享那些温暖美好的事情,将积极和乐观融入字里行间。她说:“哪怕只有一个读者被我的负面情绪影响,我都会觉得这是一件非常不好的事情,大家生活都这么苦了,还是要找找乐子,去传递幸福和快乐。”而积累正能量对于她自身来说,也是一种“正向的暗示”。曾经记录下的美好点滴会吸引着她一遍遍地重温、回想,而负面情绪的宣泄,可能在往后的日子里根本不会去回看,哪怕看了,也只是徒增烦恼。

在公众号的后台,李晓琳经常能收到很多留言和来信。有高三时期的迷茫,考试失利后的沮丧,也有浪漫的欢愉和青涩的美好。她很珍惜读者们留下的每一个观点,每一份感情。在高三时期,李晓琳也曾经历一段艰难的瓶颈期,并将这份难忘的经历记录在了公众号里——《考完佛二模后,我哭了一整晚》。然而,出乎她的意料的是,这篇文章收到了很多老师和同学的正向反馈,“有很多人看了之后告诉我,这篇文章激励他们在高三最后的一段时间里继续前行”。她至今仍然对当时收到的评论、留言以及私信印象深刻。

高中的学弟学妹,曾经的师长朋友,包括李晓琳自己,这些相隔千里,分散在不同地方,做着不同事的人们,突然就因为这样一个小小的话题,在“零家壹”相聚,分享各自的悲喜。

李晓琳的公众号“零家壹”里还有一些关于社会热点和时事的分享,不仅有对相关信息的整理推送,也有自己观点的表达。对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面对不同声音,李晓琳始终保持尊重的态度。“写这类文章时,我会多渠道地查看有没有反方观点,比如说公众号、知乎、微博等各方面,也包括在小范围内与朋友的交流和在群里面的讨论。”

回看过去的文章,李晓琳有时也会觉得当时的某些观点和思想不太成熟。再者,在当今时代,事件的反转甚至再反转屡见不鲜。面对这些问题,李晓琳认为,不要害怕反转。“就是因为有足够多的人发声,事实才有可能最终呈现。我认为一定要敢于去发声,但是这个发声一定是要有依据的。

观者对于事件的评论大多只是基于部分真相,最后事实的全貌可能不完全如此。“有时我会因为缺少了信息而产生偏颇的观点,这个是可以接受的。但当事件反转之后,我会发现自己当初既有基于事实的评论,也有基于情绪的评论,对于后者我必须要进行反思。”

李晓琳将自己从大一到大三的生活总结为“快乐大学”,而她所坚持的“记录温暖、分享快乐、汇聚美好”也为他人的生活添上了一抹暖色。从自己到他人,从记录美好到汇聚美好,从零星光点到璀璨银河,这是“零家壹”的力量,更是李晓琳一步一步开辟出的前路。

“零家壹”恰似李晓琳的缩影,它温柔,踏实,亲切,不似太阳那般耀眼而遥远,却有汇成银河的星光,近在咫尺,触手可及,温暖着每一个匆匆前行的人。

一个不停和自己和解的过程

刚进入大学,李晓琳就遇到了微积分这个几乎让所有文科生都感到棘手的难题。考试失利却让她越挫越勇。“我就去反思说我哪里学得不好、该怎么提升。如果努力一下能改变的话,那就努力去尝试。”

然而,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她却没能挽回“危机分”的败绩。心灰意冷的时候,她安慰自己,下次一定会更好。“我努力后得到了回报,只是它没有我理想中的那么好。这就像是跟自己较劲的一个过程,如果自己都选择了放弃的话,就很难再继续坚持了。”

微积分带来的挫败并没有改变李晓琳对待学习的态度。经历了大一一年“尝试-受挫-尝试-受挫”的艰难历程后之后,她渐渐摸索到了学习数学的门道,从大二开始,她的数学成绩便开始“逆袭”。

在跨专选修课程中,李晓琳还选择了两门她感兴趣的政治哲学课程。在高中时,她就对一些政治哲学的定义和逻辑关系非常感兴趣。但是到了真正系统学习这两门课的时候,哲学政治书籍中艰深晦涩的文字确实对李晓琳的学习造成了困难,但是她依然选择和自己和解。“对待这个事情,就要保持平常心。你喜欢一件事情,有很大几率是缘于刚开始的未知。当你真正的去学了之后可能就发现与初心有所不同。当我克服了这种难,把它读懂了之后,才会发现自己是真的喜欢它。所以我觉得深入了解的过程是很有价值的。”

除在学习的一波三折以外,李晓琳的科研经历也是“一个特别心酸的过程”。在大一时,由于对小创还没有足够的了解,她错失了参与的机会。到了大二,她从零开始,试着做了一次小创,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初次尝试,她的小创没有通过院审。

到了大三,她的小创之路更加艰辛。小组成员已经选定了主题,做好了抽样,联系了老师,甚至搭建了整体思路框架。但是由于疫情,他们无法外出。等到疫情渐渐好转,在距离最终提交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节点,李晓琳和她的组员们决定换题,并在换题之后全身心地投入到查阅文献、收集数据、撰写报告等工作中。经历了一系列艰难的过程,她抱着“努力过,尝试过,就足够了”的心态面对结果,最终却收获了意料之外的好成绩。

不同于大学学习,实习经历让她感受到了自身专业残酷的一面。她发现很多时候hr要做的事情都是“为业务部门服务”,去做那些在他人眼里似乎意义不大的工作。

面对这种从“理想”到“现实”的转变,李晓琳说:“在公司的食物链里,hr其实处于一个不算很高的位置。我一开始对此比较失落,但后来会慢慢转变情绪。”事实上,每个岗位上都有很多人在做一样的工作,但不同的心态却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在平凡的人群中体现出自己的优势,体现出人管的优势。”乐观的心态帮助她坚持了下来。

生活中时常有许多不如意之事,在李晓琳最焦虑的一段时间,她要求自己每天记录一件让自己感到开心的事情。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可能会一直给人负向的反馈,但是她坚持用自己的方式予以反抗。“这有点像在跟自己博弈。”李晓琳笑着说。

走规划好的路,也别忘了探索

“我可能是一个比较独立的人。”李晓琳说道。不论是初中、高中还是大学,都是李晓琳自己选择的,她从来都很明白自己想要走的路是什么。填写大学志愿时,她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决心离开自己的舒适圈,跨越两千多公里来到北京,来到一个与她的家乡——广东佛山截然不同的城市,在一片新的土地上开始新的征程。

通过大学期间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课程的学习,李晓琳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加深,使得她越来越喜欢这个专业。

“对人管领域的热情坚定了我从事科研的目标,这是一个一步一步探索的过程。”出于这样的想法,李晓琳选择了保研之路,决定继续在本专业深造。但保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期间既有绩点的考验,又有科研的艰辛。所幸,星光不负赶路人,她最终实现了保研的目标。

人们常说大学试错成本很低,但每次抉择背后可见的风险又让我们极为谨慎:选课、做公众号、申请实习岗位......这都是需要自己权衡的,在她看来,只要不跟自己最终的目标偏离太远就好。“我当时给自己定的一个目标是把风险控制在一定限度内。在课程上,我不一定所有课都能做到很优秀,因为生活中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选课时我会去选自己喜欢并且有挑战性的内容,在其他的方面,我也是如此。”在循着星光前行的同时,李晓琳也不忘用余光照亮更多可能,探索更多热爱。

此前二十一年来的人生已星光熠熠,今后星光又将指引向何方?谈及未来发展,李晓琳说:“我毕业了一定会回到广东工作的。”那是一份割舍不下的深厚情感,家乡的星月一直在闪耀,在召唤。

孜孜前行的赶路人不曾停下前行的脚步。此刻,她抬起头来,望向深蓝色天幕上遥远而璀璨的星光。爱己所爱,行己所行,有爱的人在身边,赶路人不曾孤独。她是李晓琳,星光下的赶路人。